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奥运会就是一场电影 开幕式主题已确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0:10 搜狐娱乐

我来说两句

  约到的采访,得感谢,因为剧组提前为他安排专访,于是记者在酒店大堂偶遇了张艺谋。如此良机记者自然不会放过,幸而张艺谋也体谅我们身在异国采访的压力,欣然答应给予20分钟的采访时间。正式的“发布会”格局被圆桌会议的形式取代,记者们提问轻松,张艺谋也不像之前言辞谨慎,包括去年《三峡好人》引发的张艺谋老搭档张伟平与马可-穆勒、之间的“那段不愉快”,他也从侧面给了回答。

  主席 老马邀请多年

  早报:其实你来威尼斯做评审团主席,我们还蛮意外的。在经过了去年《三峡好人》那段不太愉快的事情之后……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什么事?哦……嗨!那都是媒体给说的,不是什么大事。

  早报:但闹得很大?

  张:不是什么大事,你不说我都忘了。其实这次来做评审团主席这个事情,老马(马可-穆勒)跟我说了好几年,我也推辞了好几年。今年他又提了,还说今年我不来,恐怕就得等到2010年了,那太晚了。

  早报:今年也是马可-穆勒做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最后一年,所以他更希望你来吧?

  张:可能有这个原因。然后我就跟他说我请假试试。提前了四个月,我还是对能请假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上级领导真的准了。我马上打电话给老马,刚好他在戛纳,立刻就把这事给宣布了。

  得奖 证明江湖地位

  早报:导演说,今年之所以这么多华语片,是因为华语电影积压了好多年,现在是向世界证明的时候了。你怎么看?

  张:李安导演对华语电影的期望值很高啊!(笑)但对我来说,今年就是华语电影一个旺年。当然,我们都希望每年都是旺年,但万一明年没有了呢?是不是说明我们又退步了呢?

  早报:说因为你做评审团主席,这次华语电影的拿奖机会很大。但我想问,你会不会为了怕别人说你不公平,刻意“避嫌”?

  张:来做评委肯定不会这么狭隘的。

  早报:那这次华语导演到底有机会吗?张:这个我不能说。(大笑)而且我到现在也只看了《色|戒》一部……

  早报:觉得怎么样?

  张:在没有最后结果前,评委不能谈论参赛片……是不是很官方?

  早报:那你期望看姜文的《太阳》吗?

  张:我希望看所有的电影。(笑)其实来这里的每个导演都想得奖,尤其是年轻导演,得奖对他们而言还是很重要的,可以证明他们的江湖地位,未来的投资前景等等。但是我个人又不是把得奖看得很重要。这不是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一个电影节选出的好电影只是代表那一届评审团成员在那一段时间的电影口味。真正的好电影,应该是在人们心里的。

  奥运会 观众最多的电影

  早报:你之前说要为奥运会征集一万个儿童的笑脸,是打算放到开幕式上用吗?

  张:这个不能说。反正我们会很巧妙地运用到开、闭幕式中去,就对了。

  早报:是跟主题有关?

  张:当然,主题现在已经定了。还有不到一年的准备时间,感觉责任还是很大。

  早报:可是你这次看了这么多其他导演的好电影,会不会有冲动再去拍电影?

  张:奥运会其实是一场最复杂的电影,因为它是现场直播,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再说它也是观众最多的一场电影,可能我一辈子电影的观众加起来,还没有这三个小时看的人多。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