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礼仪志愿者使用空姐标准 筷子练就迷人微笑(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2:03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训练站姿
训练站姿

  匀称的身材、漂亮的脸蛋、甜美的笑容,与赛场上拼搏鏖战、惊心动魄的比赛不同,赛场内美丽的礼仪小姐们是吸引观众的一道别样风景。作为向国家体育场――“鸟巢”提供场馆礼仪服务的唯一定点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将会为奥运会培养1250名颁奖礼仪志愿者,负责“鸟巢”全部的颁奖、引导、会场等礼仪服务。为了了解这些礼仪的培训过程,我们走进了昌平职业技术学校一探究竟。

  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航空服务专业的学生,年龄一般都是十六七岁。

在选拔时,身高要求在1.67米到1.73米之间,并且形象气质都要好,培训是按照“最高的空姐标准”来进行的。

  站军姿是小菜一碟

  成为“空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很多训练内容要进行。形体训练用来塑造队员的良好体型,体能训练使队员可以承受高强度的工作量,还有徒步训练、引导训练等。而所有训练中最难的要算站姿训练。说起站姿,可能不少人会立刻联想到军训时站军姿,那枯燥、累人的训练至今让不少人心有余悸,但礼仪队员们却说:“和现在练的‘站姿’比起来,站军姿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两脚呈‘丁’字形站立,左脚脚跟贴在右脚的内侧,两腿将膝盖间的纸夹好,两手自然地放在腰间,眼睛平视前方,面带微笑,头上的书顶好不能掉……”训练现场,培训老师一边说一边纠正着队员们的动作。不知不觉10分钟过去了,队员们个个都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似乎很轻松。真的有那么轻松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也亲自体验了一番。结果才1分钟的时间,夹住白纸的双腿就已经酸痛难忍,头上的书更是不争气地掉了两次。想想她们训练的时候往往要站一两个小时,真的不得不对这些姑娘们感到敬佩。

形体训练
形体训练

  筷子练就迷人微笑

  微笑时露出6到8颗牙,这样的笑被称为是最美丽的。刚开始训练时,为了让队员们更快更规范地掌握这个动作,老师们可真是费尽了心思。后来,聪明的老师想出来一个方法――让队员们咬住一根筷子来保持脸形,这样队员们既能长时间微笑又能保持露6到8颗牙的标准姿态。办法不错,学生们可惨了。长时间练下来,牙被筷子硌得酸疼不说,嘴角还时常被磨伤。家长们看到伤口时,都不免大呼心疼,而姑娘们都微笑着用一句“没什么”来宽慰父母。

  用涵养撑起美丽

  优雅的举止、高雅的气质,从形象和外表很难看出这些礼仪志愿者只是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当谈及为什么这般年纪就透露着成熟职业女性的气质时,队员王红说:“其实我们私下里也有孩子般的天真和可爱,但走进这个课堂,我们就必需尽量保持一种职业的、成熟的气质。”

  培训奥运礼仪志愿者,外在的训练只是一部分,内在的涵养也是她们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每位学生在英语之外还要学习第二外国语,还有关于文明礼貌等的学习。就像王红说得那样:“很多人都羡慕我们的美,却不了解我们的美是有代价的――我们的美是建立在长期艰苦训练上的。而且我觉得我们不仅外表美,而且我们心灵、气质、素质也都是很美的。”

  我们是一个团队

  目前,学校已有30余名学生参加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礼仪服务工作。前不久为了准备“好运北京”铁人三项赛,礼仪队被拉到了比赛现场进行训练,而那几天北京刚好秋雨连绵,气温骤降,穿着夏季短袖礼服的队员们不得不在瑟瑟秋风中顶着时大时小的冷雨坚持训练。实在冷得不行了,训练间歇时大家就乐乐呵呵地抱在一起取暖。尽管很受罪,但为了能在颁奖时有上佳的表现,姑娘们没一个退缩。当谈到是什么让她们坚持下来的时候,队员郝婧钰说:“是团队精神。我们已经融成了一个整体,我们走出学校从小的说就是代表学校的形象,从大的来说就是代表国家的形象。所以说,再大的困难我们也都要坚持下来,不能拖我们这个团队的后腿,不能给学校给国家丢脸。”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