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体育馆进入工程扫尾 灰色内场通透明亮(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4:0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灰色为国际体育馆主色调
灰色为国际体育馆主色调

国家体育馆工地
国家体育馆工地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波浪般曲线的屋顶,通透的玻璃幕墙,仿佛一把打开的中国折扇。目前,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从11月28日起,将先后举办体操、蹦床、手球、轮椅篮球四项“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届时,普通观众将有机会走进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观看赛事,更可近距离观赏与国家体育馆毗邻的“鸟巢”和“水立方”的风采。

  两个月里办四场比赛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

奥运会期间,竞技体操、蹦床、手球决赛和轮椅篮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力航介绍说,依照“好运北京”赛事指挥中心的总体安排,国家体育馆将于11月28日至2008年1月26日举办“好运北京”2007体操国际邀请赛、“好运北京”2007蹦床国际邀请赛、“好运北京”2008国际手球邀请赛以及“好运北京”2008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四项赛事。

  6000张门票最低10元

  国家体育馆场馆主任李国透露,“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国家体育馆将分别有6000张门票面向社会公众销售,预赛门票为每张10元,决赛门票每张30元和50元。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售票热线电话、市内售票网点或赛前两天启动的场馆现场售票亭购票。

  赛后为屏幕“增肥”

  在国家体育馆比赛场馆内的南北两侧上方各装了一个大屏幕。虽然每个屏幕面积28平方米,但在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内也显得不大。力航说:“这两个大屏幕是由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松下公司提供的,一般的室内比赛都用这么大的屏幕,安装到国家体育馆后发觉有点小。经过与松下公司协商,决定在‘好运北京’赛事期间继续使用,奥运会前进行更换,面积比现在的大一倍。”

  相关新闻

  奥运赛时体操馆17小时变手球赛场

  本报讯(记者 崔鲸涛)依照北京奥运会竞赛赛程,2008年8月20日体操比赛结束后,8月21日就要举行手球比赛。“20日下午4点体操比赛结束,仅留给场馆团队17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转场。体操比赛在0.8米至1.1米高的台子上进行,而手球比赛是在木板平地上举行,而且还需要对热身馆、摄像机位、显示屏摆放位置进行调整,因此,17个小时非常紧张。”力航说,“不过我们一定保证在17个小时内将体操馆变成手球赛场。”摄影/杨光

  解读国家体育馆

  最多容纳观众约2万人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东南部,总占地面积6.87公顷,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馆内体积51万立方米,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是北京和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地铁奥运支线及便捷的地面交通都可快速到达国家体育馆,距首都国际机场只有25分钟车程,距奥运村仅需2分钟车程。

  体育馆三层为贵宾包厢层,共有面积从几十至上百平方米的大、中、小包厢19间,并配套有餐厅、专用电梯等多种设施。

  消纳首钢八万吨废钢渣

  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指挥沈永山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地下室埋深约8米,恰恰这块地的地下水位较高,地下水会对场馆产生较大浮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地基部分必须加重近10万吨的渣土。以往工程采用砂石、混凝土等材料进行配重回填,这就需要大量开采天然砂石料,不利于环境保护,也增加成本。

  最终,技术人员采用了以钢渣代替传统材料进行回填的方法。这些钢渣全部取材于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多年、堆积如山的炼钢剩余渣土,回填平均厚度2米,最厚处为4.1米,消纳废钢渣8万余吨。

  灰色座椅收合不出声

  “座椅是专为体育馆量身定做的。”沈永山说,“这种椅子不但坐着舒适,而且收合都没有任何声音,不会干扰到比赛。另外,座椅还留有广告位置,赛后可以用来进行企业宣传。座椅还采用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节省能源同时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

  9层夹心屋面降低噪声

  据介绍,国家体育馆在赛后将会作为高档文艺演出场所,举办各类高雅音乐会和声乐演出,因此屋面不仅要防水、防渗、保温,还要考虑隔音降噪和吸音等因素。

  因此,国家体育馆采用了厚度达25厘米,共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夹心”屋面。另外,屋面还设置了5条采光带,可以为馆内提供自然采光,降低场馆运营费用。采光带的玻璃能自动开启。

  容纳300名坐轮椅观众

  作为残奥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在场馆北侧看台上专门开辟了300平方米的平台作为残疾人观众看台,将可容纳250名至300名坐轮椅的观众,残疾人观众可以坐电梯直达看台。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