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友友“丝绸之路”上海巡演 将亮相特奥开幕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02:07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佳佳)国际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携手他的“丝绸之路”合奏乐团今日提前到沪,为其十月的上海巡演造势。

  受邀担任二00七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音乐顾问的马友友今天在此间透露,即将于十月二日举行的上海特奥会开幕式上,他们将预热首演阿根廷著名作曲家奥斯瓦尔多·格利约夫的新曲。

  这支由欧洲、亚洲以及美洲的优秀音乐家组成的乐团虽不似演艺明星般靓丽,却也因其演奏的天籁之音给人以“惊艳”之感。


  即将于十月四日亮相上海的马友友“丝绸之路”音乐会,创作灵感均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据悉,在此次巡演期间,这位广受赞誉的大提琴音乐家及著名的丝路合奏团将演奏风格各异的传统作品和新作品,其中包括由中国传统音乐的支持者吴彤以及中国流行摇滚乐家李沧桑编曲的中国民间古乐“十面埋伏”。

  一九九八年,大提琴家马友友正式创建了名为“丝绸之路”的音乐计划。多年以来,马友友到处发掘各国各民族优秀的音乐家,大胆地将自己的大提琴与中国的琵琶和笙、日本的尺八、印度的鼓等东西方各种乐器进行融合演奏。如今凸显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音乐精髓的“丝绸之路”已成为世界音乐界的顶尖品牌。

  当马友友谈到这个酷似“小联合国”的合奏乐团时,难掩兴奋之情:“这是一个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组合。看到这么多具有才华的艺术家因共同的音乐使命集合在一起,令人不禁回溯历史,想到中国唐代创造的各民族文化融和的辉煌。当陌生人相遇会发生什么事呢?"丝路"就是答案。”

  据了解,结束上海的巡演之后,马友友及其丝绸之路合奏乐团还将到苏州、香港和北京举办音乐会及文化交流工作坊。马友友说:“音乐是人性的表现,如果你在我的音乐中听见人性,你就看到我的心意,也是我对这个世界的贡献。”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