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宝宝"持续升温 08引发结婚就业双重热(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0:40 21世纪人才报

我来说两句

  举国期待下,“08奥运”即将成为中国进入新世纪后宏大叙事中的一笔重彩。随着奥运的临近,大到宏观经济,股市基金高歌猛进、房价一路飚升;小到百姓生活,很多人都筹划着举行个奥运婚礼、生个奥运宝宝、做个奥运旅行。

全国上下形成了对这场由中国主办的,集体育、人文、科技于一身的百年盛会的空前期待。

  这场百年盛会,将如何影响职场人士的心态、婚育计划、理财计划、未来成长?会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哪些影响?日前,中华英才网针对“奥运与职场”这一话题,对京津沪、珠江三角、东南沿海地区、东北地区、西部和中部地区总计20000名职场人士进行调查,覆盖从IT、金融、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等工作领域,分析不同地域、经济状况的职场人士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又一个“婴儿潮”?

  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日子里,成都市各大医院的产房拥挤不堪。有医生说,这是继2000年12月31日“千禧宝宝”之后的又一单日剖腹产高峰。 据报道,父母们大都是冲着“奥运宝宝”来的。不少“准爸妈”表示,奥运是我国的一大盛事,为让孩子能沾上这个纪念日的光,他们选择在这一天剖腹生产。

  中华英才网的调查再次印证职场男女对“奥运宝宝”的热衷。在“您的周围中,有没有朋友打算明年要孩子,讨个奥运彩头?”这个问题上,近53%的调查对象给出肯定的答案。其中选择“很多”占2.7%,“有”占51%。当问到“您周围是否有朋友因为奥运,而将婚期定在明年?”受访者也给出比例接近的回答,其中“很多”占5.46%,“有”占34.76%。调查表明,继“金猪年”生育高峰后,2008奥运有可能再次迎来生育高峰。随之而来的还有结婚高峰。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情况。“奥运婚礼”、“奥运宝宝”如果成为年度职场集体性事件,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影响很大:首先是造成人手短缺,此外,招聘压力增大、人员流失也将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需要面对的主要难题。

  针对生育高峰,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特别指出,虽然关于女性的相关制度越来越完善,但短时间内,许多单位用人“潜规则”依然改变不了——一些单位对适婚适育员工权利的保障并不完善,另一方面,扎堆生育对于子女今后入学、就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结婚生子理应顺其自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