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14年“爱心接力”到奥运火炬接力的生命跨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1:0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林艳兴

  在明年的奥运火炬接力江西瑞金站,瑞金少年邱李幸将在万众瞩目下走完400米火炬接力。这名曾经的重症弃婴,在一对农家夫妇14年含辛茹苦地收养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救治下,实现了从重症到健康的生命跨越,奏响了一部生命不息、爱心永恒的感人乐章。
邱李幸是带着一颗残缺的心脏降临这个世界的。1993年的一个冬夜,他身裹一件破棉袄,被遗弃在瑞金市泽覃乡的一户农家门前。天亮后,打开房门的主人刘翠娇收留了他。

  刘翠娇纳闷:一个男婴为什么会被遗弃?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人们劝刘翠娇放弃,她说,“不能见死不救!”她让孩子跟着自己的丈夫姓邱,名叫“李幸”,因为当初破棉袄里留的一张纸上写明这孩子姓李。“李幸”与“李姓”谐音,寓意孩子今后幸福好运。

  小李幸很快显出了与众不同。两三岁时经常出现呼吸困难;5岁时还不会自己走路;6岁那年的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更让人费解的是,随着小李幸慢慢长大,他的皮肤越变越紫,村里人都叫他“紫娃”。刘翠娇和丈夫开始四处给孩子治病,周边能找的医生都被找遍了,医疗费花了4万多元。为了筹钱,夫妻俩经常外出打工。但“紫娃”依然全身泛紫,而且手越来越凉。不止一次,刘翠娇摸着孩子的手,感觉他还是那个破棉袄里奄奄一息的小生命,脆弱得好像随时都会夭折。2005年10月,刘翠娇东挪西凑了6000元钱带着孩子来到省城南昌,下决心要把孩子的病治好。但医生的诊断却是一个噩耗——“紫娃”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最多只能活到16岁。如果到大医院做手术,也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手术费最少要10万元。

  听到天文数字般的手术费,刘翠娇躲在医院的角落里哭了许久,然后把孩子带回了家。“紫娃”还是老样子,从来不笑也很少说话。因为身体越来越弱,他不能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上学也时断时续,13岁时还在上小学三年级。

  小李幸生的希望在去年11月被重新点燃。当时上海瑞金医院医疗队赴老区瑞金义诊,心胸外科大夫陈海涛接过刘翠娇领来的“紫娃”,当即决定给孩子进行免费手术。今年2月4日,小李幸被推进了手术室,他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被扩充,血液可以顺利回流了,身上也不再泛紫了。然而,拓宽了心动脉的小李幸,心脏仍有一个先天的缺口。就在刘翠娇还在为下一次手术费犯愁的时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个专门救助贫困重症儿童的“互力健康基金”设立了,小李幸幸运地获得了其中第一笔1.5万元的捐款。今年5月20日,医生通过“二期手术”修补了他心脏上最后的缺口,小李幸终于有了一颗完整的心。8月3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推选“紫娃”邱李幸成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新学期,小李幸已经正常入读小学五年级。历经14年的“爱心接力”之后,又幸运地参与400米奥运火炬接力,更多的热心人期待着小李幸更为精彩的跃动和传递!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