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艾美奖得主导演特奥开幕式 运动员食谱揭开面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4:21 中国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我觉得,那些孩子都像是我的孩子,我们需要表达对弱势群体的爱心,掀起和平、健康、文明的浪潮。”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说。这位主持人正在准备全程投入即将开幕的上海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报道主持工作。

  金秋十月,整个上海因为特奥会而显得格外周到而温暖。在这场全球盛会上,短短10天时间,全世界163个代表团的7548名特奥运动员和2331名教练员,将参加2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4个表演项目。

  作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特奥会,自筹备之初,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大到比赛场馆修缮建设,小到每个特奥运动员的起居饮食,无微不至的关爱往往在细微之处尽显无疑。

  诚如特奥公益宣传片上赵曾曾母亲所言,“她是我的孩子,她要参加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特殊的关爱。

  为了那一刻与梦想的零距离,偌大的上海,无数知名或不知名的人们在现实中默默地努力着。

  挥汗如雨,无数志愿者的彩排

  初秋的上海,天气依然炎热,为了10月2日在特奥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展示一份精彩,场内场外的志愿者们挥汗如雨。

  开幕式有群众演员五千余人,当中不少来自于上海以外的城市。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女生王涛慧每天都需要做3个小时的汽车往返于学校和排练场之间,风雨无阻。她现在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作为特奥演员的“助理”,她已和自己所照顾的特奥演员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美国人唐·米歇尔是本届特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型现场活动导演,他曾13次荣获美国黄金档节目艾美奖,成功策划制作了香港回归庆典晚会、亚特兰大奥运会和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丰富的经验和国际影响力,外加上此次“中方主导、中外合作、三方参与”的运作模式,究竟会为今秋十月的特奥会开幕式注入怎样的元素,一切只有待10月2日才能见分晓。

  这次由中外导演联手制作的开幕式将以“你行我也行”为主题,以“特殊性、国际性和民族性”相融合为原则,中国特奥会副主席施德容为此投入了许多心血。

  “我们要在形式上突出国际理念,凸现中国色彩,适应智障人士的特点:在内容上突出民族性内涵,融入国际元素,创造世界特殊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精彩、难忘的开幕式。”施德容充满信心。

  场内是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的志愿者,场外医疗急救、突发事件、防暑降温等各项工作人员也随时待命,无数不知名的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给予开幕式有形的、无形的各种帮助,他们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向世界展示一份精彩。

  三百六十行,特奥的绿色通道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就在上海特奥会脚步临近之际,一场以温馨通道、快乐家园、热情赛场、友善环境为主题的“迎特奥文明行动”人性化服务早已在申城铺天盖地地展开。

  据统计显示,10月2日至11日特奥会举办期间,将有约4万名左右的特奥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特奥选手的亲属和陪同人员从上海口岸入境。此外,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1200余吨的特奥会物资也已经陆续从上海口岸办理入境通关手续。上海海关开展五项“爱心通关”便捷服务,全力以赴地为迎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第12届特奥会提供便利。

  面对如此众多人员和物资短期内集中出入境,上海海关新闻发言人卞祖耀成竹在胸,“上海海关准予特奥会组委会进口主体资格,已经为上海特奥会组委会以‘临时报关单位’名称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并给予较长期限的临时注册登记编码,以便利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办理特奥会物资进口手续。我们在海、陆、空通关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及岗位,优先集中办理特奥会物资的接单审核、货运监管等通关手续,对于特奥会进口物资实施‘提前申报、货到验放’‘预约通关’‘预归类、预审价’等便捷通关措施。”

  根据运动员多为智障人士的特点,上海海关在浦东国际机场、上海铁路口岸和上海港海运口岸旅检现场设置无障碍通道和通关指示标识标牌,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特奥会人员进出提供通关便利、服务优质、环境友好的爱心通道。

  不仅是海关,在“温馨通道”活动中,上海的民航、铁路等四大“门户行业”和上海地铁交通等服务行业也制订了一套严格的特奥会服务规范流程,它们发起的行业服务优质、流程便捷等服务正在上海产生广泛的影响。

  现实生活的努力有目共睹,虚拟的信息世界也在悄然改变。随着“新视通”“全球眼”、运动员无线定位系统、“962007”特奥热线等八项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被证实,将首次应用于上海2007世界特殊奥运会,一场与信息牵手的特奥会已初具雏形。

  “信息通信服务将全力为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保驾护航。”上海市信息委秘书长、特奥执委会信息通信部部长周卫东更在此间表示,“本届上海特奥会的信息通讯保障是世界特奥会历史上信息通信服务种类最多、应用水平最高的一届,共有八项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首次应用于特奥会。”

  据悉,全新应用的特殊奥运会“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覆盖了上海19个区县的30个比赛场馆及开闭幕式场馆,它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使组委会指挥人员随时可以监控和了解各个比赛场馆的竞赛过程及相关情况。

  而“新视通”即时视频会议系统则连通了特奥组委会指挥中心十九个区县执委会,实现了点对点、一点对多点的视频会议需求,使分散在各区域的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地进行“面对面交谈”。

  周卫东介绍说,上海特奥会信息通信工作涵盖了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和信息通信服务保障三大方面。

  简而言之可归纳为“一张网络、两个窗口、三大工具、四类服务”。其中,由中国电信所采用的“全球眼”视频监控、“新视通”视频会议,和数字集群等新型电信业务,宛如为特奥组委会的指挥调度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经过数月的精心设计和开发,特奥组委会官方网站也已成功提供了中、英、法、俄、西班牙和阿拉伯六国语言,这在特殊奥运会乃至重大国际赛事活动中尚属首次。特奥热线及六国语言官方网站的开通,打破了语言、地域和时间的隔阂,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关注。

  鸡无骨鱼无刺“特奥食谱”的真容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在即,专门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准备的“特奥食谱”也渐渐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目前“鸡无骨、鱼无刺”的特奥食谱已接近定型,预计特奥会期间负责配餐工作的上海厨师工作量将较平日翻番。

  作为2007特奥接待单位的亚龙国际酒店,总厨师臧汝勇牵头研发的食谱目前已经提交有关单位审核。为了研制出适合特奥运动员食用的菜肴,臧汝勇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从上网查找、到从各酒店调菜谱,花费了大量精力终于研制出了“特奥菜”。

  臧汝勇说:“比如西餐‘卡真烤鸡’,普通人吃起来没问题,可万一鸡骨头卡到特奥运动员喉咙怎么办?怎样在保持色香味的前提下,把鸡骨头都处理掉呢?只能烤熟后慢慢剔除,才能保持鸡完整的外形———每做一只鸡,这道工序就要耗时足足一个小时。”

  上海百乐门大酒店自9月28日起肩负起接待10多个国家400多位特奥运动员的任务,这其中中东地区具有穆斯林风俗习惯的运动员就有300多位,由于本届特殊奥运会期间正值斋月的最后十天,百乐门大酒店专门外出考察,学习接待穆斯林习俗特奥运动员的相关知识。

  在接待服务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遍布北京、上海等中国内地11个城市的1877户家庭。在接待中,他们拥有宾馆所不具备的亲和力,更让运动员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据统计,本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接待服务共涉及北京、西安等11个接待城市,上海19个区县、107个宾馆、144个街镇、1877户家庭,接待规模之大、接待人群之特殊,可谓前所未有。

  9月中旬,这1877户家庭接过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执委会的授牌,他们即将与此间的107家宾馆一起,共同肩负起本届上海特奥会代表团的接待事务。

  为了迎接新的客人,上海奉贤社区接待家庭代表周凤琦早早地准备了两幅自己创作的主题为“你行我也行”的中国工笔画。她说,“随着‘特奥’脚步临近,我们这些志愿者家庭将进一步强化常用急救知识,学习简单英语对话、涉外礼仪等基本常识,了解外国客人的宗教信仰、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做好社区接待的每一个细节。”

  在这支接待家庭队伍中,既有影坛名流谢晋、体坛明星刘翔这样的社会知名人士,也有普普通通的平凡市民;既有政府官员、也有商界精英;既有年轻白领,也有退休职工;既有内地居民,也有港澳台人士。他们或是精通手工,或是爱好收藏,或是能歌善舞,或是深谙书画,家家有特色,户户有“绝活”。作为最直接体现展现城市精神、展现中国文化、展现社会和谐的窗口,社区接待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沙澄深正负责承接50名美国特奥运动员社区接待计划,他说:“此次上海特奥会规模大,国际关注度高,宣传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展示我们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重视保障人权的真实状况,为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顺利举行营造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