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系列报道二:“奥运在即,沈阳准备好了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7:30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漫步沈阳奥体中心,但见蓝天白云映衬下,绿树成荫,青草如盖,各色植物让人感到绿意盎然。

具有柔和舒缓曲线的独特个性的体育场大屋顶,仿佛从天空飘落到宽广的绿色山丘上的轻盈翅膀,与人工的地面相接,并与丰富的水体及漫布绿色的周边环境相互协调。

  当人们忙碌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总是更加向往大自然,更加向往能够生活在一个绿色的空间。作为一座以承担奥运会比赛任务而新建的运动场馆,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从设计之初就是本着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理念进行建设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建设施工时,也有人提议在主体育场外修建设施,提高奥体中心的利用率,但考虑到奥体中心今后不仅要举行比赛,还要对市民开放,就否决了这一提议。”

  如今,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的四周,修建了绿化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超大绿化休闲园区。前来观看比赛的人们漫步其中,将充分体验到沈阳市“森林城市”的特色。

  简单的绿化设施还不足以体现“绿色奥运”的全部内涵。沈阳奥体中心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等各个环节都贯穿了“绿色奥运”理念,这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使用等方面都有具体体现。工作人员说:“奥体中心建设在选用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时,都要求对方提供的产品有绿色环保标志,符合环保要求。”

  据介绍,为充分体现出“绿色奥运”精神,除修建、装修方面,奥运赛事所用的物品也将采用无污染及环保再生材料,如名片、卫生纸、纸巾、工作记录纸、礼品包装纸、一次性饮用水纸杯和小型卫生桶等多以再生纸为原料生产,餐具采用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场馆设计并安装了中水处理系统,将洗浴、游泳等清洁下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冲厕、清洁、洗车和灌溉等工作。实施无纸化办公,在奥运场区内,大量设置使用IC卡上网的宽带互联网终端。

  “我们更长远的考虑是,奥体中心在保证满足比赛要求前提下,充分考虑赛后的开发利用,为城市的未来服务,长久发挥作用。”据介绍,为做好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的运营管理工作,建设之初,工程建设单位便委托一家体育咨询公司进行整体运营设计,对未来这座体育场投入运营阶段的基本业务、延伸业务、重点单项资源开发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提出了详细的运营规划。

  根据市场调研,在2008年奥运会后,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充分利用已规划好的商业用房和临时商铺,通过引进大型体育休闲用品零售店、大型专业体育健身俱乐部进驻经营及拓展餐饮、球迷酒吧等业务,获取经营管理收入,力争抵平体育场日常维护费用,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