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方客奥体赏饕餮盛宴 小细节展现出天津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20:44 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北方网专稿(记者谢力强 季婕非 摄影刘欣 谢力强):9月18日晚上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热闹非凡,这里打响了中国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的首场比赛。这是天津市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足球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共有三万多名观众到现场为双方的运动员加油助威。

  最终,虽然朝鲜女足以1:2的比分负于瑞典女足,但净剩球的优势确保她们成功进入了女足世界杯八强。比赛前,参赛的球队得到了盛情的接待,女足世界杯橙色的标志也席卷津门;比赛中,双方的队员奋勇拼搏,现场的观众倾情呐喊,尽情地享受了足球盛宴;比赛后,两队的教练和球员都对天津奥体中心的软硬件条件赞不绝口,所有观战的球迷都井然有序地离开球场,回味着现场观看世界杯的快感。这宣告了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的首演大获成功!

  女足世界杯是国际足联的顶级赛事,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声望。天津作为本次中国女足世界杯的承办城市之一,机遇与压力同时存在。为了顺利主办这项大赛,天津在场馆设施建设、城市装点、交通疏导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交通限行:保证公路畅通

  近些年来,天津的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市民都拥有了私家车。但是,为了减缓交通压力,赛前天津赛区组委会提倡球迷“乘公车看球”。为了满足球迷的乘车需要,天津奥体中心周围的公交车都延长了运营时间。

  尽管组委会发出了这样的倡议,但仍有很多私家车在比赛前出现在奥体中心,为了应对大批私家车集中到来的情况,天津交管部门派出了大量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并对奥体中心周围的道路进行了交通限行措施。据了解,从9月18日至26日,交通限行区域为:宾水西道的卫津南路至凌宾路、凌宾路的宾水西道至红旗南路禁止各种车辆通行;红旗南路的卫津南路至凌宾路禁止各种车辆由东向西通行;卫津南路的宾水西道至中石油桥禁止各种车辆由北向南通行。疏导区域为:苍穹道的水上公园东路至卫津南路、气象台南路的卫津南路至环湖中路、环湖中路的气象台南路至黑牛城道、黑牛城道的环湖中路至卫津南路、红旗南路的卫津南路至水上公园西路、水上公园西路的红旗南路至水上公园北道、水上公园北道的水上公园西路至水上公园东路、水上公园东路的水上公园北道至苍穹道。

  在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下,记者看到,比赛结束后奥体周围的所有干道都没有出现明显的交通拥堵现象。来到现场的球迷有秩序地离开球场,不管是乘公交车,还是开私家车,球迷都对天津赛区组委会完善的交通保障能力赞不绝口。

  城市装点:“美丽女足、美丽世界杯”

  举办世界杯这样大型的赛事是天津向全世界展示城市魅力的良机,为了让天津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美丽,更有比赛气氛,城市景观装点工作成为了天津赛区迎接女足世界杯的重要工作。据天津市市容委的相关同志介绍,为了迎接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在机场、主干道、奥体中心周围放置了大量的赛事宣传画。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目前几乎所有的广告牌都是女足世界杯的宣传图片,各国的参赛球队、媒体、球迷来到天津一下飞机就可以立刻感受到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的气氛;在天津主要干道、快速路两侧的路灯杆上都挂满了女足世界杯橙色的旗帜;天津奥体中心的周围更被渲染成了橙色的海洋,所有的道路都悬挂了世界杯的旗帜,吉祥物“蓉蓉”的大型画像随处可见。

  “美丽女足、美丽世界杯”是中国女足世界杯的口号,天津赛区在宣传女足世界杯、美化城市市容方面已经走在了各个赛区的前面。天津人的努力成就了世界杯的美丽,而世界杯的到来也让世界更了解天津。

  医疗卫生:保障每个人的健康

  每到大赛时,医疗卫生部门总是格外紧张,天津赛区也不例外。为了保证运动员、记者、官员的食品安全,卫生监督部门在每家酒店派驻了2名监督员,现场监督酒店食品采购、加工、保温、留样、消毒过程。在奥体中心,监督部门选派200名监督员组成监督保障队伍,对贵宾室、包厢、休息室、餐厅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比赛期间对提供的食品、饮用水进行监测,并派监督员进驻周边的餐饮单位。

  在18日比赛中场休息时,一名57岁的球迷来到设在球场内的观众医疗站,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要求测量血压。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查,确定没有大碍后,这名球迷才放心离去。随后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本届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共设有6个医疗站、8部急救车,56名来自天津市一中心医院、医大总医院以及市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的医生将全程为队员、球迷、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医疗服务。

  为了做好女足世界杯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传染病防治工作,各医疗机构在赛前进行了专门的演练,各医院每天下午4点前将当天传染病统计情况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级传染病专家咨询组和传染病疫情处置队将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疫情,与出入境管理部门、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联合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防止传染病传播。

  酒店:服务设施全面升级

  本届女足世界杯,天津共有5家酒店承担接待工作,自从接到任务,这些酒店就开始着手准备,无论大事小情,酒店方面都编制了完整的预案,比如掌握飞机起飞、降落时间安排好车队接送,赛场内贵宾厅自助餐服务的餐具数量等。

  由于运动员、裁判、官员、媒体分别住在不同酒店,因此5家酒店根据自己负责接待的人员制定了不同计划:在运动员下榻的酒店,每个球队被安排在不同楼层单独居住,并为运动员安排豪华双人房,给运动员提供最舒适的休息环境,还开辟专用宴会厅供代表团使用。负责接待官员和裁判员的酒店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技能和外语方面的培训,提倡微笑个性化服务,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服务宾客。记者在侧重接待媒体和赞助商的酒店看到,为了满足新闻媒体传输稿件的需要,每间客房都配备免费宽带上网装置,在公共区域也实现了无线上网,酒店墙上悬挂了大屏幕等离子电视,并备有电子白板、投影仪等设备,各种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一应俱全,保证能够举行高规格会见、召开记者招待会,并满足同声传译的需要。

  志愿者:蓝色的风景线

  在18日的比赛中,一群身着蓝色服装的志愿者成为了奥体的一道风景线,他们分布在球场的各个角落,为需要帮助的观众和媒体提供周到的服务。有的志愿者负责引导球迷顺利进入看台,有的志愿者在检票口负责检票,有的志愿者在场地内担任球童……从他们身上,球迷和记者深刻体会到了天津组委会的细致周到,也体会到了天津人民的热情好客。中场休息时,记者在通道里遇到了一名苏格兰球迷,他神采飞扬地告诉记者,刚刚进入球场时他还担心因为不会说汉语无法而和志愿者沟通,但很快他就发现,这些志愿者的英语很流利,他的担心消除了,并且他们的微笑让自己觉得很亲切。

  据了解,为了确保志愿服务达到国际水平,天津赛区组委会这次在一万多名候选人中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从中选出550名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了专业的培训。为了保证真正做到有条不紊,开赛前组委会对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彩排,并在9月16日合成演练,引导、入场、翻译分头演习,彼此互不干扰。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球迷、记者第一时间接触的就是志愿者,而此次天津赛区的550名志愿者则用他们的微笑以及热情的服务树立起天津这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安保:严格的把关人

  安保工作关系着赛场内几万名球迷的安全,因此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世界杯天津赛区的安保工作以场馆为重点,早在今年7月初,为了更好地熟悉、掌握体育场的环境,安保指挥中心所属交通、消防、防恐、特警、安检、通信、后保等部门就已进驻奥林匹克体育场,提前进入临战状态。

  各代表团居住的酒店也是此次安保部门工作的重点,安保部门对接待酒店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以及安全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外,对参加安保工作民警进行了各种专项的培训,并进行了多次实战演练,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问题的能力。为了确保球场内每个人的安全,安保部门对工作人员明确提出了“认证不认人”的要求,采访中一名保安亲口告诉记者:“即使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没带证,也不能进入球场。”

  细微之处:无不体现人性化

  无论从哪个入口进入球场,都可以清楚地看见球场为残障人士设立的120个单独观看区域,观看比赛的效果相当于一等票区,这在全国都是很少见的;比赛当天,一名84岁的老奶奶因为腿脚不灵便,便坐在了这片区域,老人的女儿兴奋地和记者说如此细致的设计让他们感到很方便。而为了方便聋哑朋友观看比赛,组委会专门从天津聋哑学校招募了三名志愿者充当手语翻译,以保证每一名残障人士都能找到座位。

  比赛间隙,记者留意到赛场内每隔一百米左右都会有一个饮品售卖处,和以往拥挤的现象不同,每个售卖处前都井然有序,经了解记者才知道,原来为了保证前来观看比赛的球迷能够及时地购买饮料,组委会在奥体中心内专门设立了22个售卖处。而为了解决球迷遇到的“内急”问题,设计者通过分析一场比赛的上座率、男女比例、入厕秒数等相关信息,共设置了公共卫生间48个,64个VIP包厢内也分别设置了1个独立的卫生间,总数达112个。

  古语云:“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而中国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的首场比赛的成功,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心的准备。接下来,天津还将承办四场女足世界杯的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津作为分赛区也将承办部分赛事。天津也将抓住这些机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