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飞人家里迎来拉美特奥运动员 好客父母热情招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21:34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叶锋)29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开幕前三天,中国体育明星刘翔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拉美的特奥运动员。

    这些拉美的特奥运动员当日来到上海普陀区长寿社区的“苏堤春晓”小区,一系列欢迎仪式过后,3名特奥运动员在领队马塔索尔带领下,前往刘翔家里作客。

    到居民家中作客是本届特奥会“社区接待”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28日至10月1日期间,包括刘翔家在内的上海1800多户家庭以及北京、哈尔滨、杭州等国内其他11个城市的社区家庭,将迎接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奥代表团成员。

    上午10时左右,马塔索尔一行按响了刘翔家的门铃。等候已久的刘翔母亲吉粉花和父亲刘学根笑脸相迎。进门后,迎面墙上是一张雅典奥运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国代表团时与刘翔握手的照片;左拐进客厅,橱窗里是一幅卡通小雕像,雕像中的“刘翔”坐在“12秒88”的电子记录牌上挥着手。一切都在提醒:这是世界冠军的家。

    刘翔的妈妈略施粉黛,笑着招呼客人们坐下;她说了一句新学的西班牙问候语“奥拉”,气氛顿时融洽了许多。“你们来作客,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你们到我家里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几位有些腼腆的特奥运动员听了这话,脸上露出了微笑。

    刘翔的爸爸面容清瘦,不失儒雅。他说,在这些客人们来到家里之前大约15分钟,在外训练的刘翔特地打电话过来,询问特奥运动员到了没有,还嘱咐说一定要代他好好招呼客人。说完,刘学根向客人递上香梨,“这是我昨天刚从新疆带回来的,特别甜!”

    由于要接待特奥代表团,刘翔父母把原来去新疆休假的计划提前了。

    宾主寒暄了一会儿,刘翔妈妈把事先准备好的荠菜肉馅和馄饨皮端到桌上,手把手教来客包起了馄饨。“刘翔最喜欢吃我包的馄饨,他在上海时,我几乎每周都要包给他吃,所以我希望,今天来作客的特奥运动员也能喜欢,”她说。

    刘翔妈妈转眼间就能包出一只完整、好看的馄饨,而特奥运动员德拉包了半天,总是有些馅料从角上被挤出来,不成样子。于是,刘翔妈妈俯过身,耐心地辅导他。当一只完整的馄饨出现在德拉手掌上时,他开心地笑了。

    在几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儿,就有四五十个馄饨包好了。刘翔妈妈于是起身走进厨房做菜。马塔索尔和队员们则在一旁翻起了刘翔的相册。相册里主要是刘翔在比赛中夺冠的照片,“我知道刘翔,他很有名,也很帅,”马塔索尔说。几名特奥运动员也被刘翔的姿态所感染,眼中流露出羡慕之情。

    刘翔妈妈准备了清炒荷兰豆、青豆虾仁、狮子头、蚝油牛肉等上海特色菜肴,“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客人的口味,”刘翔妈妈热情地招呼着大家。

    特奥运动员雷耶斯显然很喜欢中国菜,他低着头,十分投入地一口一口地吃。他通过翻译告诉主人:“我很喜欢这里,很适应这里的环境和饭菜。”

    饭后,刘翔妈妈向这些特奥运动员送上了他们夫妻亲手做的绢花。临别前,主人还与客人亲密地靠在一起,合影留念。“我喜欢上海,感谢特奥会给我们带来这样的友谊,”马塔索尔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