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同一个梦想》第五集:五环在召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21: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吸引世人目光的是中国代表团。

  美国《纽约时报》在雅典奥运会开始的第一天就发表文章说:"中国快步前进,目标是2008,雅典将是中国的彩排舞台。"

  2004年8月28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中国人身上,他就是刘翔,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跑道上惟一的黄种人。

  新中国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已经获得了223枚奖牌,但没有一枚属于短跑项目。亚洲人被认为天生就无法与欧美及非洲选手相抗衡。

  人们希望刘翔能够改变这一历史。

  刘翔能够在世界田坛崭露头脚绝非偶然,除了他本人超常的运动天资和刻苦训练之外,在他的身后,还有一支默默支持他的中国科技团队,对他的训练和比赛进行跟踪,被称为"翔之队"。

  "翔之队"的主要任务是跟踪刘翔的训练及比赛,随时帮助他改进技术动作以弥补体能和节奏上的不足。

  科研人员在刘翔的跨栏动作上发现了微妙之处,由于脚踝部位支撑能力较强,刘翔触地瞬间是用前脚掌着地,省掉了脚跟向下缓冲的过程,这短暂的瞬间,将为刘翔在跨栏这项十几秒钟比赛中,节省宝贵的时间。

  在"翔之队"的支持下,刘翔的跨栏成绩进一步得到提升。

  2004年8月28日,刘翔终于站在了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的起跑线上。

  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一个11年无人可及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奥运会纪录。

  一些世界知名的新闻社把刘翔夺冠视为田径史上的里程碑,称这一刻是中国人的胜利,也是亚洲人的胜利,甚至是整个黄种人的胜利。

  雅典奥运会上,全体中国人的心都在这一刻飞翔起来。

  中国扬威雅典奥运 孟关良、杨文军

  在赛艇场地,中国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中力挫群雄,获得冠军,中国在奥运会皮划艇项目没有奖牌的历史被他们改写。

  李婷、孙甜甜

  李婷、孙甜甜,这对姊妹组合曾被美国《体育画报》杂志评为年度最受轻视的人物,在雅典奥运会,她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所有的对手,夺取冠军。这是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获得奥运会网球金牌。

  中国女排

  女子排球决赛现场,中国与俄罗斯队的冠军争夺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在告别世界五连冠的光荣18年后,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再次登上世界女子排球的最高处。

  在雅典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上空前出色的战绩, 在美国之后,以32枚金牌成为奥运金牌榜上的第二大强国,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有史以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3.3岁,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继续为中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尾声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夏季奥运会经历了28届。

  一百年,对人类历史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是在这一百年中,由于奥林匹克运动的陶冶和文明的发展,人类的体质、体能、体魄有了长足的进步,

  人们挑战极限、发掘潜能,运动成绩大幅度提升。

  100米跑,1896年,人类的最好成绩是12秒;一百年后,这一纪录被多诺万·贝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提升到9秒84,加快了近3秒。

  撑杆跳,1896年,人类只能越过3.3米的横竿;一百年后,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布勃卡越过5米90,提高了2.6米。

  铅球,1896年,人类最好纪录为11.22米,一百年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尤里·比洛诺格将这一成绩改写为21.16米,几乎翻了一倍。

  所有的纪录都在被连续刷新,而奥林匹克运动对于女性更具有非凡的意义。

  我们还记得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女性运动员在800米项目竞赛后晕倒,因此取消女子中长跑项目达32年之久;而现在,女子中长跑已是奥运会上最具震撼力的项目之一,在奥运会纪录中:女子5000米成绩被提高了19秒,女子10000米成绩被提高了48秒,女子马拉松成绩被提高了1分38秒。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既是激励人们永不言败、永不满足、奋发向上精神的源泉,也是奥林匹克对人类增强体质、体能、体魄的真实写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