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同一个梦想》第五集:五环在召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21: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约翰逊和金缕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400米决赛。

  美国运动员迈克·约翰逊,他是世界田坛备受瞩目的人物,自1989年开始他已经连续夺得54枚金牌。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这一次,他脚下的跑鞋与众不同。

  约翰逊跑在第4跑道。

  200米后,很明显,约翰逊领先了。

  美国队的约翰逊第一个冲线。

  他领先第二名差不多一秒,这是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以来,男子400米决赛中冠亚军最大的比赛差距。

  约翰逊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脱下跑鞋,交到母亲的手上。

  约翰逊所穿的不是一双普通的跑鞋,而是"金缕鞋",鞋面全部由24K纯金制成的颗粒包裹,号称世界上最昂贵的跑鞋。

  这双当时世界上最轻的跑鞋,仅重116克,凝聚了世界上最尖端的制作技术。

  科研团队在这双超级跑鞋上耗费了巨大精力。他们把约翰逊请到实验室,反复进行各种测量,以获取他的各项运动生理指标。

  科研人员对约翰逊脚底各个部位的受力情况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建造鞋底的模型。

  这双鞋由重量极轻的保密材料制成,第一次将纯金做为跑鞋的面料,使它成为田径场上最耀眼的豪华战靴。

  蹲踞式起跑

  如今,高科技跑鞋已经成为田径运动员的必备武器。

  科学技术伴随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不断向前冲刺,使得人类的运动向着"更快 更高 更强"迈进。

  19世纪末,运动员们穿着与常人无异的服装,在土地和煤渣地面上进行比赛,运动器材也都采用竹、木、金属、橡胶、羽毛等天然材料。

  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已经显露出现代体育科技的雏形。

  这是男子100米决赛,选手们姿势各异,有的弯腰展臂,有的侧身站立,而美国运动员托马斯·伯克更是与众不同,他双手手心向下按在地上,两腿前后分开,俯身弓腰,臀部高高抬起。

  这位运动员还有一个自己一贯的独特做法,那就是每次起跑都在脚下挖两个小坑,把双脚放在里面。

  现场观众对伯克起跑的样子哄笑不已,甚至认定他跑起来得非摔跤不可!

  伯克的这种起跑姿势已被今天的"国际田联"统一采用,并命名为"蹲踞式"起跑,现代人体力学理论证明,"蹲踞式"起跑能令运动员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最高速度。

  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伯克就是凭借这种科学的起跑,第一个从起跑线冲出,并一直领先其他对手,伯克最终以12秒夺得奥运会男子100米冠军。

  这是体育技术在早期现代奥林匹克中的灵光乍现,虽然当时人们脑海中还很难把"科技"与"奥运"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而随着奥林匹克百年步伐,这两个词竟走得越来越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