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奖牌花费一吨金银 总数四千枚下月开始制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06:18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奖牌

  明年3月或4月,北京奥运会的6000枚金银铜牌将全部制作完毕,并交付给北京奥组委。前日上午,据北京奥运会奖牌赞助商相关人士透露,用于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原材料已运抵中国,经过冶炼后将在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进行制作。

  据介绍,制作北京奥运会金牌所用的金原料将选用采自智利埃斯康迪达矿的含金铜精矿,制作金牌和银牌的银原料来自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矿。此外,智利的思本斯矿将提供电解铜,用于制作铜牌所需的铜。
这些原材料将运往位于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奖牌将在那里进行制作。坎宁顿矿此前也曾为悉尼奥运会提供银牌原材料,埃斯康迪达矿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商,也是成本最低的铜生产商之一。

  北京奥运金牌并不是纯金,而是纯银镀金。由于金牌的制作相对较为复杂,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半成品曾被送到瑞士实验室进行镀金,而北京奥运会奖牌首次采用“金镶玉”设计,对于奖牌制作工艺要求非常高,所以相关人员以及设计者将对整个制作过程进行严格把关。按照规定,镀金不低于6克。银牌则是百分之百纯银,铜牌中95%-98%的成分为铜,再加上一部分锌。预计6000枚奥运奖牌将会用去超过1吨的黄金和白银。

  目前,所有奖牌原材料已经从产地经海运抵中国,预计下个月有望进入制作阶段。明年3、4月份,将向北京奥组委交付成品奖牌,包括6000枚金、银、铜牌,以及颁发给如教练、裁判等人的纪念奖牌4万枚。据《竞报》

  小资料

  13公斤黄金铸造雅典金牌

  13公斤纯金、1吨白银和1吨黄铜——这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的制作材料。其中金和银来自瑞士,黄铜来自希腊本国。这些材料被运往雅典西郊的一个造币工厂,在那里被制成奥运会奖牌。

  制作奖牌的首道工序是依照设计制造一个钢制模具。经过模具冲压后,一部分半成品被送到工匠手中,进行手工操作直至制作完成银牌和铜牌。金牌的制作有些特殊,它的半成品将被送到瑞士实验室进行镀金。每一枚金牌都要镀上6克金,厚度为75微米,之后还得使用一种特殊的珐琅。然后,金牌回到希腊,再刻上运动项目的名称。制作完成后,每一枚奖牌的直径60毫米、重150克。据悉,雅典奥运会奖牌的总数目为3122枚,其中金、银牌均为986枚,铜牌1150枚。

  雅典奥运会奖牌的设计者为希腊著名艺术家沃特西。奖牌的正面刻有胜利女神雕像,卫城则作为女神像的背景。奖牌背面刻有奥运圣火、希腊诗人平达的一段奥林匹克颂、雅典奥运会会徽以及运动项目的名称。综合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