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测试四天限行 减排污染物约5815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07:5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空气质量测试结果昨天公布。专家组经过测算,8月17日至20日采取的交通限行措施,对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排放的削减量,平均每天减排量分别为87吨、1362吨、4.8吨,这意味着4天限行减排污染物约5815吨。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经国务院批准,8月17日至20日北京市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交通措施,以检验部分机动车停驶后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十分重视实施机动车限行空气质量测试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赵凤桐任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气象台和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等部门参加的空气质量测试与评估工作组,制定了空气质量测试和效果评估总体方案,对空气质量测试与评估工作做出了具体、详尽的部署和安排。测试结束后,空气质量测试与评估工作组的专家们对获取的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充分讨论、综合会商,形成了一致的空气质量测试效果评估意见。专家组认为,8月16日至8月21日上午,北京地区属同一天气类型,为科学测试和评估空气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17日至20日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与未限行的16日相比,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平均下降幅度为15%至20%左右;空气质量测试为办好奥运会、建设新北京,进一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介绍,此次空气质量测试采用了多项高科技手段。北京市除现有27个地面空气质量监测子站进行常规监测外,又在奥运赛场周边和公路自行车比赛路段增设了7个监测子站。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还采用了卫星遥感、铁塔垂直观测、光学遥测和飞机观测等手段,对涉及交通污染的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等指标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系统观测。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表明,17日、18日、19日、20日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91、93、95、95,空气质量为良。而未采取措施的16日、21日空气污染指数均为116,空气质量均为轻微污染。17日至20日与未限行的16日相比,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对美国卫星O-MI遥感数据的解析表明,与交通限行措施实施前后比较,北京地区二氧化氮柱浓度呈下降趋势。17日至20日与未限行的16日相比,下降幅度为17%至29%,平均为20%左右。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铁塔不同高度的垂直观测表明,17日至20日二氧化氮平均的日均浓度与未限行的16日相比,8米高度观测值下降了20%;120米高度观测值下降了31%;280米高度观测值下降了30%。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在中科院遥感所和健翔桥等地开展的光学遥测综合评估表明,17日至20日与未限行的16日相比,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了约25%、25%、30%;柴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碳黑气溶胶也呈下降趋势,健翔桥交通干道附近空气中的碳黑浓度下降约21%。

  北京大学组织开展的科研观测表明,17日至20日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平均日均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未限行时相比,分别下降了约21%和23%。

  北京大学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的飞机观测表明,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浓度在四环、五环之间的950米高空也呈下降趋势,机动车限行后的氮氧化物浓度减少约30%。

  清华大学利用MOBILE 模式和PART5模式分别计算了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对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排放的削减量,平均每天减排量分别为87吨、1362吨、4.8吨。

  但同时,监测结果也表明,在工业污染排放集中和工地扬尘突出的地区,污染物浓度虽有下降,但仍高于市区平均水平。说明要进一步改善北京空气质量,除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外,还应采取综合污染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