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跆拳道新星吴静钰找不足 备战08准备经历"地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9:20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曼彻斯特9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跆拳道世锦赛新科冠军吴静钰是界内一致看好的新人。在连续为中国队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和拿到北京世锦赛冠军之后,这个19岁的小姑娘风头一时无二。

但吴静钰却表示,自己还有一百个问题需要解决。

    47公斤级的吴静钰是中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选手之一。中国女队主教练卢秀栋认为,对于吴静钰这样技术出色但大赛经验少的新秀来说,更重要的是要经受住心理上的“地狱”考验,才能到达“天堂”。

    30日是世界跆拳道奥运资格赛的最后一日,中国队继续观战。瘦小的吴静钰趴在第一排的栏杆上,看得很认真。她说,平时练得多比得多,而安心观看这种最高水平大赛的机会难得。“我觉得,看高手比赛对我启发很大;仔细看几场好的比赛,可能比练一个月还管用”。

    吴静钰表示,看比赛的关键在于除了学习他人好的技术经验外,还得给自己“找茬”。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和她聊过“找茬”的重要性。“赵主任告诉我,找到问题后,还要把它们列出来,具体分析具体解决。他说国乒拿了7块金牌,还给自己找出七八十个问题。我想,我得找出一百个问题来。这次看比赛,我对赵主任的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把问题列表确实是个好办法”。

    在当“看客”的几天里,吴静钰已经给自己找出了十几个问题。“以前很多问题也会想到,但没有看实战看得这么清晰。目前我想到的问题有加强后击思维、对临战比赛节奏的掌控、增强击打效果、克制与反克制等,”她说。

    几个月前的北京世锦赛是吴静钰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但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她硬朗的进攻风格,出色的连击技术就引起了爱才如命的赵磊的关注。她2005年正式进入国家一线队,至去年多哈亚运会夺金,这块璞玉终于散发出光芒。

    身高1米66的吴静钰在众多身高体壮的跆拳道选手中像个“小不点”,但赛场上喜欢进攻的吴静钰却有“进攻狂人”之称。她说自己不怯场,因为她“喜欢大赛时的氛围,喜欢观众热情的尖叫,喜欢挑战困难”。如今,北京奥运会任务迫在眉睫,这个小“狂人”已经准备好经历“地狱”。(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