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森林公园主峰命名开征民意 提三套命名预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06:1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主湖命名方案公布。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该方案在现场踏勘、了解项目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征求专家意见和属地区政府意见后,提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主湖名称”的三套命名预案。

请市民对命名预案发表意见。  

  目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中。据介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北京中轴线北端,奥林匹克公园北部,占地约680公顷。以五环为界,分为南、北两园,南园占地约380公顷,为山、水相间的生态森林公园。北园占地约300公顷,主要为自然野趣林。公园内有现状林地405公顷。规划绿地面积约450公顷,规划水面面积约70公顷。主峰、主湖位于五环路以南的南园,为北京中轴线的北端点。主峰高度48米,主湖位于主峰南侧,水域面积约20公顷。

  据悉,主峰、主湖的命名方案为仰山、奥海/仰止山、奥博海/呢喃山、奥海。上述命名方案都有自己的典故。就第一套方案来说,老北京的中轴线以“景山”为北端点,中轴线的北延长线则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为北端点。主峰若以“仰山”为名,不仅使得“仰山”这一当地传统地名得以保留,更与“景山”名称呼应,暗合了《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并联合构成“景仰”一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称、平衡、和谐的意蕴。至于“奥海”,北京传统地名中的湖泊多以“海”为名,借“奥林匹克”之“奥”字,有奥秘、奥妙之意,命名为“奥海”。仰山、奥海,意为“山高水长”,寓指奥运精神长存不息,中国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就第二套方案来说,《诗经》中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取《诗经》中的诗句将主山即为“仰止山”。至于主湖命名的“奥博海”中,“奥”和“海”的依据同第一种方案相同,“博”则有博大精深之意。仰止山、奥博海,山意高山仰止,湖意奥妙无边、博大精深。

  第三套方案里“呢喃山”的依据是,北京以燕山为母,人造之山为燕山之子,即小燕子,小燕子“呢喃而语”,故名呢喃山。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