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交付使用 6日迎来赛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14: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网球中心
竣工仪式现场

网球中心
交付金钥匙

网球中心
中心赛场外观

  奥运官方网站10月1日讯 今天上午,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竣工交付使用仪式在新落成的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团队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常务副主任李有林从业主单位国资公司总裁王玉喜接过金钥匙的这一刻,标志着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

  三朵花儿悄然绽放 静待国际网联巡回赛

  目前,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五环南,三朵的“花儿”已悄绽放。

其中最大的“花朵”是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其余两朵为1号赛场和2号赛场。10月6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网球选手将在这里挥拍开战。

  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北五环路,东邻北辰西路,西临白庙村路,南侧为射箭场。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6.68公顷;总建筑面积26514平方米,共设置10片比赛场地。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1万人,1号赛场可容纳观众4000人,2号赛场可容纳观众2000人,2号平台有7块预赛场地,每块场地可容纳观众200人,总坐席数为17400个。另有练习场6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和残奥会的轮椅网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清水芙蓉尽展建筑本色 混凝土表面不做任何修饰

网球中心
花瓣在空中绽放

网球中心
中心赛场全景

  网球中心的三块主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个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色外墙,宛如12片花瓣向空中伸展,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三朵盛开的“莲花”。

  网球中心设计单位——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郑方告诉记者,网球中心外饰面设计采用大面积的清水混凝土,成型后的混凝土表面不作任何修饰,强调混凝土的自然表现机理,以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很好地体现了建筑与自然和谐设计理念。

  “网球中心设计方案在报审过程中,国际网联官员认为此方案延续了网球运动的气氛和传统,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网球运动中心。”郑方说。

  中心赛场也是网球比赛的决赛赛场,它是三“朵”花里最大的一朵,48根倾角达到42度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悬挑斜梁,斜长约17米,单根自重达到62吨。正是这48根巨大的悬挑斜梁撑起了12瓣花瓣。明年的8月17日,将有10000名观众坐在这里观看奥运网球巅峰对决,享受阳光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感受网球运动不可比拟的魅力。

  打造节约型、节能型奥运场馆 践行“绿色奥运“理念

  在打造节约型、节能型比赛场馆,实施“绿色奥运” 方面,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主要采取了自然通风、建筑外遮阳技术、保温技术、热回收、环保型制冷剂、土壤源地源热泵、空调水系统变频技术、中水回收回用、太阳能、污水零排放等。

  采用属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膜生物处理法处理污水,设置1200立方米蓄水池、120立方米调节池和180立方米中水池,其工艺先进、技术成熟、运行可靠、管理简便,100%污水经过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完全可以达到绿化、浇洒等水质要求,即节约了用水,同时也不向市政排放污水,节约且环保,实现污水零排放。

  采用土壤源地源热泵系统为2号赛场提供冷暖服务,该系统采用世界知名的浅层地能开发利用技术,浅层地能是一种储量巨大、分布广泛、开发利用成本低的可再生能源,在赛场中开凿37眼地埋管竖孔作为低品位能源的能量采集源,结合先进的热泵技术,将低品位能源提升,用绿色清洁、环保节能的浅层地能为建筑供冷暖,可实现高效节能、无污染、降低运行成本,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

  让科技为奥运服务

  在积极实践“科技奥运”方面,主要采取了先进的场地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相结合、从有线到无线和从一般功能电话到宽带网络业务的全方位通讯、双向有线电视网络、数字网络的安防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照明控制等高科技技术。

  为降低夏季网球比赛时赛场地面高温,网球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引进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能有效降低赛场地面温度5摄氏度左右。

  以人为本 体现人文关怀

  在以人为本,实现“人文奥运”方面,从环境、通风、温度、供水消防安全、洗浴舒适等方面,充分注意人性化的设计,尽可能让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广大观众感受到方便与舒适,充分体现对各类人群特别是残障人士的关怀。

  中心赛场和其余场地根据地面的坡度形成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活动区域,自西向东形成了三个逐渐升起的切入森林背景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巧妙地适应比赛功能,立体地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流线分离。(范帆)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