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特奥会大使赵曾曾:特奥让我如此美丽自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20:5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的官方宣传海报上,19岁的赵曾曾身穿鲜红运动服,胸前挂着金牌,脸上带着不同颜色的唇印,羞怯而自豪的笑容感动了无数人、无数颗心。

    从智力不及常人一半的智障孩子,到如今站在世界特殊奥运会闪亮舞台上的美丽天使,赵曾曾正在用她的人生故事告诉世界:“你行,我也行!”

    (小标题)特奥,改变了她的人生

    19岁的赵曾曾身高只有1米43,眼神单纯,像个大孩子。对陌生人的友善是她的天性。只要你给她一个微笑,她就会一头扑进你怀里,用充满信任和温柔的拥抱立刻把你融化。

    “我们都是单翼的天使,让我们紧紧拥抱,一起飞翔……”正如一首特奥会歌曲的歌词,赵曾曾的出生,也让家庭笼罩在不幸的阴影中。

    由于患上了发病率仅为千分之一的唐式综合征,她出生时脑部受损,智力水平不及正常人一半。为了更好地抚养她和妹妹,母亲曾义只能选择辞职呆在家中。

    1997年,另一场灾难突如其来,赵曾曾的父亲病故了。经济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陷入了绝境,曾义一度甚至想到自杀。然而,社会及时伸出了温暖援助之手。在街道的安排下,她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勇敢地继续抚养这个“单翼的天使”。

    “特奥会改变了我的孩子!”赵曾曾的母亲曾义对新华社记者感慨地说。

    几年前,逐渐长大的赵曾曾意识到自己的智力缺陷,性格内向自闭,看见人会躲避,不敢说话,有时又变得莫名地暴躁。

    2006年春天,特奥会形象大使的选拔工作在上海全面展开。赵曾曾所在的上海启慧学校推荐了她。选拔现场,赵曾曾紧张地对老师说,“我害怕!我不行!”

    老师鼓励她挑战自己,走上前去和导演握个手。正是从这个对智障孩子并不容易的握手开始,她的人生改变了。

    担任特奥大使的一年来,赵曾曾越来越开朗、自信。在母亲看来,她“长大了,懂事了,说话做事越来越像正常孩子”。

    (小标题)心愿:拿金牌,也会做点心!

    伴随着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开幕的临近,“特奥大使”赵曾曾的日程已经变得非常繁忙:参加特奥会圣火传递,与何润东等明星共同演唱歌曲为特奥选手加油,与美国特奥运动员一起联欢,准备特奥会闭幕式演出的节目……她每天至少需要参加三四场重要活动,在上海各个地点穿梭忙碌。

    遗憾的是,原定参加特奥会50米跑比赛的赵曾曾,由于承担了太多责任,可能不会出现在运动场上。

    “我想拿特奥会金牌!”在新闻发布会上,赵曾曾用不算清晰的发音,告诉记者自己的最大心愿。

    在“你行,我也行!”这部特奥会宣传片中,赵曾曾和母亲都接受了采访。母亲曾义在片中骄傲地说,“她拿过两枚金牌。她是我的女儿!”

    两枚金牌背后都有故事。去年赵曾曾在国际邀请赛上拿了长跑项目的金牌,一家三口特地去吃了顿火锅庆祝。还有一次,她在上海市闸北区举办的比赛中得到一枚巧克力做的金牌。这枚“金牌”很快就被赵曾曾“吃掉了”。

    来自社会的关爱、呵护,成了赵曾曾信心和勇气的源泉。如今, “你行,我也行!”成了她的口头禅。

    除了金牌,她对未来还有更多规划。赵曾曾和母亲告诉记者,她正在上海启慧学校就读职业培训“手工班”,最近开始学习揉面、和面,做中式点心,觉得非常喜欢。

    这位特奥会上的美丽天使是否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带着跟海报上一样害羞又骄傲的表情,赵曾曾说,比金牌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快乐地生活,“有一份工作,养我妈妈,做点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