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幕式由特奥运动员担纲主角 民族元素贯穿始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08:02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晚7点,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上海体育场拉开序幕。在向全世界直播的三个小时中,以“和谐,人类共同的梦想”为主题,由特奥运动员担纲主角的开幕式将以非常震撼的表演形式感动每一位观众,让世界为特奥运动员的天赋和勇气而惊叹。

  民族元素贯穿始终

  特奥开幕式晚会共分四大篇章,分别是反映特奥运动四种精神的“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爱”、“技能:认识自己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四大篇章从头到尾贯穿了浓浓的中国元素。序曲《一致的心跳》中,60面直径超过2米的威风大鼓环绕X形舞台一周,演员们以“中国方式”边跳舞边敲击大鼓,气势宏大;“技能”篇章中,一男一女两名演员在模拟竹林中表演中国功夫,动作既有力又柔美;数百名演员共同表演孔武有力的棍操,使观看彩排的观众情不自禁鼓掌喝彩。

  此外,演出中多次出现由演员组合的太极图案、中国结、长城等图案,汉服和各民族服饰也出现在演出各环节,让全世界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歌曲体现“快乐主题”

  圣火点燃时,上海籍女歌手刘金将主唱特奥开幕式主题歌《你行,我也行》。歌曲旋律欢快奔放,融合东西方音乐元素,其中既有二胡、琵琶、笛子等中国民乐的伴奏,又有大量包括说唱等在内的西方流行音乐风格。伴随着“向世界呼喊,yes I know I can,我要赢回我自己”的歌声,讲述了特奥运动员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积极人生态度和上海平等包容的城市形象。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也将演绎为开幕式度身定做的乐曲。谭盾的“天地与我为一”将以童声演绎优美乐曲,并用英语表现李白诗句,独具匠心。马友友带领的丝绸之路合奏团,专门邀请以色列作曲家奥斯瓦尔多·格里约夫谱写新作《快乐》,通过简单、明朗的曲风,向观众传递更多快乐。

  特奥选手都是主角

  开幕式的每一个篇章,都能发现特奥运动员参与的身影,他们是今晚当之无愧的主角。震撼全场的“威风大鼓”,其领衔者便是一名中国的特奥运动员。鼓棒在他的手中挥洒自如,当这位特奥运动员以鼓声击出人类心跳的声音时,数千名鼓手与之呼应,共同奏响生命欢歌。开幕式上,特奥运动员会在数千名演员的护送下“登上长城”;在对开幕式主题歌进行演绎时,也将出现一名特奥小歌手朴实稚嫩而又纯净无邪的声音。

  为了体现社会各界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和尊重,开幕式的一些仪式还将安排智障人士与政要共同出场,一大批国际知名人士和大牌明星也将作为嘉宾,陪伴各国运动员参加入场仪式。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