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幕式主题:和谐人类共同梦想 中国风贯穿始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晚,以“和谐,人类的共同梦想”为主题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就将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这场紧扣“和谐”主题的演出时间将让所有参与者和观众强烈感受到“平等、接受、包容”的特奥精神。

  中国风贯穿始终

  开幕式将在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中拉开帷幕。

当一名特奥运动员以鼓声击出人类心跳的声音时,数千名鼓手将与之呼应,共同奏响生命的欢歌。随着古老的编钟奏响清扬的“序曲”,四个章节的表演依次上演,分别是反映特奥运动四种精神的“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爱”、“技能:认识自己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整场演出将长达160多分钟。

  本届特奥会开幕式从头到尾也都贯穿了浓浓的中国元素。金色的巨龙、黑白双色的太极图案、红色长灯笼组成的中国结造型,还有演员身着中国56个民族的服饰、独特的中国功夫以及悠扬的古典民乐旋律,每个细节都能让现场和全世界的观众从中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开幕式现场布置了7800多个焰火的点火点,其表演将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产品和燃放技术,除了具有艺术性的大型焰火外,还将使用规模较小的舞台焰火来展现细腻的情节。据介绍,焰火表演共将持续10分钟。

  文艺明星当陪衬

  最近几天来,成龙、章子怡、莫文蔚、科林·法瑞尔、姚明、郎朗、谭盾、马友友、阿诺·施瓦辛格等十余位国内外顶尖明星已经陆续抵沪,这些各个行业的明星都将在开幕式上登台露面,不过这些大牌只是本场晚会的绿叶——特奥运动员不论在台上台下,都还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开幕式当晚各国特奥运动员将坐在表演区域周围的四块区域,并根据节目舞动起来。

  这场开幕式的最大特点在于,不论在文艺表演安排、节目编排设计还是运动员组织上,都充分考虑了让智障人士共享欢乐的特点。其中,例如开场的打鼓表演和之后特奥运动员“登上长城”,每一个节目都邀请了特奥人士共同参与,并尽量安排了能够引起智障人与健全人共鸣的节目;各国特奥运动员入场时也将不强求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而是尽量创造宽松、欢快的气氛。

  谁点圣火留悬念

   早在9月30日的最后一次彩排中,开幕式的盛况就已初露端倪,然而许多悬念仍然要等到正式演出时才会一一解开——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圣火点燃仪式。

  从彩排情况来看,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堪称整台开幕式的点睛之笔,组织者为此绞尽脑汁。因此直到最后一场彩排的最后,火炬跑和点火仪式还是被一笔带过,观众仅能大致窥得这样一个框架:由7名火炬手共同完成环绕X型舞台的接力跑,最后一人直奔主舞台,点燃圣火后,主火炬塔将冉冉升起。至于最终由谁来完成点火壮举,圣火将以何种方式点燃,这些悬念都将等待今晚揭晓。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