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盛大彩排让人向往 四大乐章演绎和谐融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14:56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晚8时,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将在上海8万人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的主题是和谐融合,这也是人类共同的理想。

  据记者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得知,表演舞台呈现X形,一段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将拉开开幕式演出的序幕。开幕式分为《勇气》、《分享》、《技能》和《欢乐》四大篇章,表达人类对“和谐”这个共同梦想的不懈追求。美国传奇音乐人琼斯、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作曲家谭盾、钢琴天才郎朗将与中国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家,将为世界夏季特奥会奉献长达60分钟的“音乐盛宴”。


  奥斯卡及格莱美奖得主谭盾将为会旗入场仪式谱写音乐,并担任现场交响乐指挥。美国流行音乐教父、27次格莱美奖得主琼斯为开幕式谱写了主题曲《你行,我也行》。

  在《勇气》中,一名特奥女选手将驾着一叶“扁舟”破“浪”而来;在《技能》篇章中,来自上海的特奥选手吴方淼将奋力登上“长城烽火台”;在《欢乐》篇章中,一位智障女童将用稚嫩的童声唱响了本次特奥会主题歌《你行,我也行》。

  从今年7月3日开始,包括40多名智障人士在内的5800名参演人员为开幕式紧张排练了两个多月。开幕式的灯光总设计鲍比·迪克森表示:“我们将通过变换灯光的色彩、强度等手段,表现全人类渴望和谐共处的理想。届时,灯光营造的恢弘场面将不亚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式焰火总设计胡启泰透露,本次开幕式现场布置了7800多个焰火的点火点,焰火表演将持续10分钟。

  “参与”和“融合”是开幕式演出的另一大特点。开幕式当晚,每位进入现场的特奥运动员和观众将人手一份道具盒,盒内包含荧光棒、丝巾、扇子、鼓、笛子、手电等小道具。随着演出进行,运动员和观众都将在100多名志愿者的引导下,拿着道具做出不同的动作,共同参与到开幕式的表演中。

  作为全球特奥形象大使的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昨天将写有自己签名的特奥吉祥物赠与了上海特奥运动员赵曾曾,郎朗表示,今晚他将与父亲郎国任联袂参加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父子俩演出的曲目定为《赛马》,这是郎朗在世界各国演出时的“返场曲目”,他之所以选定这首曲目作为特奥会表演节目,是因为父子俩认为这首著名的中国乐曲“具有世界性的冲击力”。

  著名作曲家谭盾在观看了对特奥会开幕式彩排后,对它非常称赞。他说“特奥开幕式极为专业严密,堪比奥斯卡颁奖典礼”。

  特奥会的点火仪式是最大悬念。谁是最后一名火炬手,谁来完成点火壮举,圣火将以何种方式点燃,所有悬念都留给在今晚。在中国名气最大的运动员刘翔和姚明作为特奥会大使,也将参与今晚的特奥会开幕式,今晚的上海滩将格外绚丽多彩。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特奥彩排场面宏大,令人对今晚正式上演的开幕式充满了向往。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