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08使香港和祖国走得更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15:43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百年奥运,中国圆梦。”奥运不单圆了中国人百年的梦想,也拉近了香港和祖国的距离,更能突显“一国两制”的有效落实。

  二OO七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第一个“十周年”。十年来,香港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变化,就连体坛也吹来了一股强风──O八年北京奥运,香港协办奥运马术;O九年历史性主办东亚运动会;香港体坛精英继续去年在多哈亚运夺得历届亚运最佳战绩后,今年被誉为“亚洲车王”的黄金宝,又在世界单车锦标赛中勇夺金牌。

中国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接受本社专访时表示,香港虽然回归祖国,但仍能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独立参加国际体育比赛,这点体现了“一国两制”在香港有效的落实。

  香港将协办二OO八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术赛,在同一奥运的天空下,香港与北京跨过距离的限制,将会走得更近。霍震霆说:“一个是最北的城市,一个是最南的城市,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城市共同举办奥运会,大家的距离将会拉得更近。同时,奥运会将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传媒及游客光临,届时他们可以亲身看一看香港回归十年后的新面貌。”

  霍震霆回忆说,香港在二OO五年确定可以协办二OO八奥运会,并接过了香港最适合同时也是最擅长的马术赛。霍震霆依然无法忘记当时的情景,香港能在一百五十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承办体育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办过奥运,以后我们也是一个奥运的城市了!”

  对于马术赛事最终花落香港,霍震霆认为除了香港本身具备的很多独特优势外,更多还是要归功于中国奥委会的大力支持,“让香港成为奥运城市,是对‘一国两制’的最好体现,其实北京也有条件可以办很好的马术比赛,但最终还是把这个机会给了香港。”

  香港回归踏入第十年,体坛吹来了一股强风,多哈亚运会一举夺得“六金、十二银、十铜”历史佳绩,奖牌由“贫穷”开始富起来;黄金宝勇夺华人从没赢过的世界场地锦标赛男子追逐赛冠军,也印证了香港“风之后”李丽珊十年前在亚特兰大奥运滑浪风帆赛夺下“第一金”时喊出的“香港运动员不是垃圾”的预言。

  香港体坛为何在短短十年间产生如此剧变?霍震霆说,港英管治时期,只重视个别几个英国人喜爱的体育项目,由于文化的不同,使很多运动场的空置情况十分严重,给人一种体育可有可无的错觉。由于不被重视,香港运动员一直在国际赛事中充当“陪跑”的角色。这种情况在香港回归后出现变化。

  他指出,近年香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离不开与国际的交流,离不开内地对香港的支持。个别来自内地的教练在香港授教,优秀运动员来港定居及训练,使香港运动员与内地的优秀运动员多了交流,重拾自信。

  霍震霆一九九七年当上中国香港奥委会会长,并首次踏足政坛成为立法会议员。他说,记得当年大家都担心香港回归后体育的独立性问题,不过,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来港出席回归杯足球赛后,一切都尘埃落定。香港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的大家庭中,所以他每次经过湾仔海旁金紫荆广场时,都会勾起丝丝回忆,这里标志着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也代表了他个人事业的里程碑。

  回归当年,香港体坛为了庆祝,在阿维兰热的努力协助之下,成功邀得由国际足联及亚洲足联组织的球队来港献技。相隔十年,霍震霆透露,特区政府已表明想再举办一场足球赛,庆祝回归,因此,他最近与国际足联的新主席布拉特会面时,已向对方提议,希望再有一支类似十年前的球队来港献技,已获对方答允,这个球队很可能会是一个国家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