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是不分国籍的" 土耳其学生当特奥志愿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14:32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五角场街道的同济北苑小区前天迎来了土耳其特奥代表团。人群中,一个漂亮的外国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有着一头褐色的鬈发,俏丽的瓜子脸,深幽的大眼睛,时而说土耳其语,时而说流利的汉语,不停地为代表团成员做着翻译。


  姑娘名叫娜莎,今年21岁,是复旦大学的土耳其留学生,来上海学习一年半,这次成了特奥会的特别志愿者。

  在小区里,居民敲锣打鼓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见到热情的居民,活跃的特奥运动员法蒂赫也上前打起了鼓,跳起欢快的民族舞来。娜莎告诉社区居民:在土耳其,人们也喜欢击鼓,在举行婚礼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习俗——一边击打长长的腰鼓一边跳舞。娜莎的讲解,使运动员和社区居民之间交流变得毫无障碍。

  五角场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为接待工作四处寻找懂土耳其语的人。土耳其代表团是个大团,全团共有80多人。而土耳其语的翻译非常难找。这次,代表团的中方联络官和志愿者都说英语,而除了团长和极少的团员能说英语外,大部分人都只能说土耳其语。街道曾找到一位阿拉伯语翻译,但得知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的差别也很大。

  正在一筹莫展时,从复旦大学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娜莎和另一位留学生海佳报名担任特奥会志愿者!娜莎和海佳又找来了自己的朋友——同济大学、上海财大的土耳其留学生,随后,朋友再带来了同学……就这样,志愿者队伍像滚雪球一样壮大起来。现在,共有16名土耳其留学生报名担任志愿者,并且他们作了分工:分头接机,帮助入住宾馆,陪同社区接待,陪同参观访问……到昨天为止,土耳其80多位代表团成员全部到达上海,在昨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16名志愿者全都来了。

  在异国听到熟悉的乡音,令土耳其代表团成员非常激动。而娜莎的笑容也格外灿烂:“当志愿者,我真的很开心。特奥会志愿者是不分国籍的,只要有需要,我都愿意帮助!”

  本报记者邵宁
  土耳其留学生梅博心见到老乡向她们送上一幅“阳光三毛”吉祥画 种楠

(责任编辑:邓鑫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