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特"在哪 降低难度提高安全运动员都有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8:4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和“奥运会”只有一字之差,但“特奥会”的参赛人员、比赛规则、比赛器械乃至奖牌发放等方面都有不少“特殊”之处。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本届特奥会执委会竞赛部部长李伟听对此一一进行了说明。

  参赛人员:

  须符合“7088”条件

  特奥运动员的条件是门槛并不高,简单说是“7088”:智商在70以下,年龄在8岁以上,经过8周以上的体育训练即可。
参加本届特奥会的运动员共有7200多人,来自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般运动会中若有人“陪跑”、“陪赛”便会被视为犯规,但在特奥会比赛中,篮球、排球、舞龙舞狮、龙舟等集体项目的参赛队伍中,都有正常人队员。他们的任务是融合整个团队,帮助特奥队友们一起完成比赛。这些参与特奥比赛的正常人,需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任务是甘当“绿叶”。比如,若有一位正常人选手在篮球比赛中持球时间过长,就会被判犯规。

  比赛规则:

  按智障高低进行分组

  特奥运动员根据他们的智商高低进行分组,水平相近的分在同组,所以比赛中会出现年龄悬殊的选手同场竞技的情况。

  在比赛中,裁判的任务是要去鼓励选手,帮助他们完成比赛。“要是用正常人的思维去执法,肯定不行。”李伟听说。

  比如,田径比赛中发令枪响了,有的孩子吓得蹲在地上不肯跑了,或者完全不沿着跑道跑。这时裁判怎么办?那就要再发第二枪。又如,接力跑时,一位选手看到邻道上的另一位选手的接力棒掉了,他就自己不跑了,要去帮别人捡棒。这时裁判该怎么办?应该劝说他继续跑,同时告诉他裁判会帮助那个选手把棒捡起来的。

  比赛器械:

  降低难度提高安全

  记者在即将举行体操比赛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看到,这里的高低杠、跳马、平衡木等器材的架子都用“软防护”材料包了起来,仿佛穿了棉袄一般。平衡木高度已经调低到离地面只有10厘米。高低杠之间的间距,可以按每个运动员的要求而改变。而为了确保比赛安全,每个器械下面的垫子都加厚了三倍。这样即便运动员磕碰,也不会受伤。

  “降低高度、简化难度、安全第一,是特奥比赛器材的设计原则。”李伟听说。

  奖牌发放:

  运动员人人都有奖

  本届特奥会为7000多名运动员准备了25000枚左右的奖牌,运动员基本人人都有奖。李伟听说,特奥会的规程规定,运动员只能小项兼项,不能大项兼项,这样获奖面就更大了。而且每个小项中分组分得很细,每组最多只能有8人,因此排起名次来,每个人都能进入“前八名”。按特奥会规定,前三名获得金、银、铜牌,第四到第八名运动员获得绶带。

  此外,特奥会的颁奖仪式上,特别规定不奏国歌、不升国旗。整个颁奖仪式将办成一个欢乐的“派对”,所有在场的人都去鼓励这些孩子,肯定他们的表现,为他们鼓掌。在这里,国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体现和谐、融合、参与。

  新华社上海10月2日电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