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智障人士喜欢成龙不识姚明 让小巨人做自我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9:2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智障人士采访团 发布会上问姚明——

  “你可以介绍一下自己吗?”

  本报记者 张薇

  昨天特奥开幕式前最后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有一群记者显得特别突出。他们穿着统一的黑色T恤,每人手里或拿着麦克风,或扛着摄像机,坐在第一排。

对于每个出席发布会的明星,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提问题,但往往光是一个自我介绍就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他们是来自日本的智障人士。

  专人辅导专业操作

  “believe”电影电视工作室,是本次日本特奥代表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说它重要,因为工作室的每个职务均由智障人士担任,包括前期的采访、主持、摄像、录音,以及后期的编辑、合成、图像处理和字幕。

  据负责工作室在特奥期间翻译工作的张先生解释,这已经不是工作室第一次采访这种大型活动了,在日本甚至很多国家,都留有这群智障人士的足迹。当初成立这个工作室的初衷,就是希望用智障人士自己完成的影片,鼓舞那些对生活失去希望的智障人士、残疾人士,同时也感动正常人为智障人士多做贡献。

  “可别小看了他们,尽管在智力上和正常人有差距,但是对于采访对象,他们还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张先生说,“他们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就拿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来说,他们总是要比别人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进场,之前还要实地演练好多遍。”据悉,为了让工作室的智障人士能够在采编过程中更顺利,相关机构还为他们配备了专业人士进行前期辅导,手把手地教,直到能够独立操作。

  此番上海之行,工作室的成员们身负重大任务。那就是把在特奥期间的所见所闻拍摄成一部纪录片,等回到日本后择时公映。这可忙坏了他们,由于相比正常记者要花更多的时间准备,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赛场和新闻中心奔波。只是再辛苦、再劳累,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执着却一如最初。

  喜欢成龙不识姚明

  32岁的由贵雪子是工作室大明星,作为出镜记者,她灿烂的微笑为很多名人所熟悉。但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向老练的雪子却哭了。原来这次她的采访对象是自己的偶像成龙,因为紧张,雪子把准备了一个晚上的问题全都忘光了。于是懊恼不已的雪子把脸憋得通红,缩在椅子上痛哭流涕。好在细心的志愿者的安慰,小姑娘才颤抖着举手提问。

  “您好,我叫由贵,是‘believe电影电视工作室的记者,您最想对我们特奥选手说哪些话……”一个自我介绍再加上三个问题,在上百家媒体的闪光灯攻势下,雪子完成了。出乎意料的是,她获得了在场所有记者的掌声以及偶像成龙的赞许。

  “我很紧张,因为能够见到成龙。”采访结束后,雪子依然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我做梦都没想到可以和偶像对话,他还拜托我传话给特奥运动员们,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

  也许是偶像的鼓励给了这些记者更大动力,在随后采访章子怡和姚明的过程中,工作室的记者们更加自如。他们甚至在采访姚明开场白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哇,我觉得你好高啊,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高的人。你可以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在全场善意的笑声中,姚明回答道:“我叫姚明,来自上海。我们这里的人民很善良,我们的环境很整洁,我们的食物很美味,我相信你会在这里度过非常愉快的十天。”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