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余秋雨陆川:举办特奥向世界展示中国独特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薇

  忙碌了整整半年的成果就要在全世界面前呈现了,作为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艺术总监的陆川以及艺术顾问的余秋雨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和所有工作人员一样,半年的时间消耗了两人太多的心血。

但他们却说,“不要叫我们艺术总监、艺术顾问,我们唯一的身份就是特奥志愿者。也谈不上呕心沥血,毕竟在这些智障人士面前,我们能做的东西是非常有限的,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

  筹备本届特奥会开幕式演出的既有美国知名导演,也有中方的大量演员、艺术家、专家学者。陆川说,在开幕式的策划期间,中方和外方免不了有些不同意见:中方希望全世界看到更加现代化的中国,展示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美方导演更希望展示一个拥有悠久传统的中国。“但其实,中国元素并不等同于56个民族一起欢庆跳舞,更不等同于大红灯笼高高挂。”余秋雨解释道。

  最终在两人的坚持下,双方达成了意见的一致。在开幕式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开幕式演出中保留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例如太极八卦、翠竹、龙舟等等。陆川说:“举办特奥其实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弥补国外对中国认知不足的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