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2007年世界特奥会主火炬“莫斯比环”(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1:16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图1:2007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火炬
图1:2007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火炬

图2:莫比斯环
图2:莫比斯环

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会标“眼神”为主题的纪念雕塑
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会标“眼神”为主题的纪念雕塑

   东方网10月3日消息:2007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昨天的开幕式上,许多场景都让人兴奋和感动,但最让人难忘的还是名中国火炬手高擎圣火跑向主火炬台,点燃主火炬的时刻。与以往大型体育赛事的主火炬相比,此次夏季特奥会的火炬非常特别,其采用了“莫比斯环”的造型(图1)。“莫比斯环”是什么,其与特奥会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莫比斯环(Mobius strip或者Mobius band),又译梅比斯环(图2)。

它是由德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奥古斯都·莫比乌斯(August Ferdinand Mobius)和约翰·林斯丁(Johhan Benedict Listing)在1858年独立发现的。这个结构可以用一个纸带旋转半圈再把两端粘上之后轻而易举地制作出来。莫比斯环本身具有很多奇妙的性质。如果你从中间剪开一个莫比斯环,不会得到两个窄的带子,而是会形成两个连在一起的环。如果你把带子的宽度分为三分,并沿着分割线剪开的话,会得到两个环,一个是窄一些的莫比斯环,另一个则是一个旋转了两次再结合的环。莫比斯环常被认为是无穷大符号“∞”的创意来源,因为如果某个人站在一个巨大的莫比乌斯带的表面上沿着他能看到的“路”一直走下去,他就永远不会停下来。

  在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莫比斯环有着特殊的意义,其象征着连接起全世界智障人士的友谊,彰显出特奥会所崇尚的“转换一种生命方式,您将获得无限发展”理念。不久前落成的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会标“眼神”为主题的纪念雕塑,其采用的就是象征着无限发展的莫比斯环(图3)。

  许多观众或许在电视转播以及网上看到了这座主火炬,特别是上面还有一圈“铭文”,但是由于拍摄角度和距离的关系,上面的文字只能看到一部分,其实这是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Let me win .But if I cannot win, 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勇敢尝试,争取胜利),也是在开幕式上全体特奥运动员代表叶世华宣誓誓词。  方翔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