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向希特勒“宣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5:1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获得4枚金牌,向希特勒的“种族说”宣战

  1936年柏林奥运会,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把自己的运动生涯推向一个新的顶峰。在这次运动会上,他一举夺得了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4枚金牌,并在这4个项目的预、次、复、决赛中,平、破奥运会纪录12次,创造了田径史上的一项奇迹,震惊了整个世界。

  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边缘,欧文斯是黑奴的后裔,他在大肆宣扬“种族优劣”的希特勒的眼皮底下赢得了4枚金牌,为人类向纳粹的种族主义政策发出了正义的呐喊。



  在场观看、一向傲慢的希特勒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甚至抛掉了所有作为东道国首脑应有的风度,气急败坏地离场,并且回避了为冠军颁奖和握手祝贺的仪式。此时,欧文斯却显得很镇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这就足够了。”

  这次比赛,欧文斯赢得的不仅是4枚闪光的金牌,还有道义——他良好的体育道德和运动家风度,以及为人友善的品质,都使他成为了全世界运动员崇拜的偶像。看到欧文斯的杰出表现,在场的12万名德国观众齐声欢呼:“杰西·欧文斯!杰西·欧文斯!”不知希特勒听到了会做何感想。

  柏林奥运会后,回到祖国的欧文斯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认可,而是和其他黑人运动员一样,没有逃脱失业的命运。他的家庭还是和从前一样贫困。当欧文斯于1980年去世后,为纪念这位现代体育史上不朽的运动家,1980年美国设立了“杰西·欧文斯奖”,用以表彰为当代体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运动员。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