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游泳比赛第一天见闻 宽松并不等于无秩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12:44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450米仰泳比赛,4道上的一位女选手游完两个50米后,突然把住池壁,停止不游了。裁判赶紧俯身劝说。休息够了之后,她继续游,直到完成比赛。

  一位女选手,因为教练没有给她戴好游泳眼镜和帽子,就是不肯下水比赛。

  接力比赛中,也许是因为太投入、太兴奋了,一名选手游完最后一棒,完成任务并触壁后,竟又转身游了出去。

  自由泳接力赛中,一位摩洛哥选手全程以“狗刨式”完成他的这一棒。尽管等他游完这一棒时所有其他泳道上的选手都已经完成了全部四棒比赛,他们这一组人的表现依然赢得了满堂喝彩……

  这些场景,几乎不可能发生在正常人的游泳竞赛中。然而,在特奥会上,这些动作、行为都是允许的。但奇怪的是,规则那么“宽松”,赛后裁判统计时,却几次提到几位队员“犯规”了。根据规则,被记下犯规的运动员不能获奖牌,只能获参与奖绶带。既然特奥比赛是让大家尽力参与,那为什么还要记“犯规”呢?

  裁判长马先生告诉记者,规则宽松并不意味着没有规则。比如,450米仰泳比赛中,一位运动员游着游着,眼看着快要触壁转身,他忽然无意识地将泳姿变成了自由泳,尽管此后他又把泳姿变回了仰泳,但他犯规了。“我们也愿意‘宽松’一下,但这对与他同组的其他选手而言是不公平的。再比如说,要是一位选手没有触壁就转身了,如果我们不认为这是犯规,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其他选手可以只游到一半就转身往回游呢?”马先生说。

  特奥赛场上,人人参与是重要的,公平竞赛也很重要。这样的竞争,摒弃了对智障人士的一味特殊照顾,而是更加鼓励他们通过比赛自强自立,你行我也行!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