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特奥改变身边每一个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12:47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特奥改变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昨天,在国际会议中心“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会场,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利用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我希望特奥运动可以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理念:智障人士和正常人一样,应该受人尊重,平等地享受所有的权利”,王智钧说。

  从1985年至今,特奥运动已经在中国发展了22个年头。这22年间,尤其是本世纪的7年间,中国特奥运动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000年,全国参与特奥运动的智障人士只有5万人,而到了2006年底,已经达到了62万人。王智钧说:“这样的变化,让人欣喜,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逐渐认识特奥运动,参与到特奥运动中来。”

  王智钧说,特奥运动可以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更可以改变一个社会,这一点,在过去的22年中成果显著。

  王智钧说,特奥首先改变的,是特奥运动员本人。在没有特奥运动之前,绝大多数智障人士都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他们感觉不到快乐,更不能发现自己的潜能。通过特奥运动,很多智障人士重新认识了自己,他们中的许多人有着某一方面的专长,在某些方面甚至连正常人也无法拥有。对自身的重新认识,让这些智障人士变得自信,让他们真的明白:“你行,我也行”。

  “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家庭”,王智钧说,“特奥运动为家庭卸掉了包袱,摒除了偏见”。王智钧说,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家庭会因为家里的智障儿女而感到自卑,甚至悲观,来自社会的压力更让这些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但特奥运动发展起来之后,这些家庭一下子变得如释重负,家长会为在赛场上拼搏的孩子而骄傲,会为他们加油鼓劲,更会为他们身上发现的变化而感到欣喜。

  家庭的变化,带动了整个社会观念的变化。王智钧说:“特奥运动向整个社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对待智障人士,不仅仅是同情或者帮助,他们虽然是弱势群体,但同样也可以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年来,特奥运动已经受到了社会上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同。很多人惊喜地发现,走出家门,智障人士原来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出色,以前的漠视甚至歧视,对于这些弱势群体都是不公平的。

  “2007年上海特奥会是一次契机,将开创中国特奥运动的一个新时代”,王智钧说,“我们将总结这次特奥会带给我们宝贵的经验,在全国更广阔的范围内推广特奥运动,让更多的智障人士认识特奥,参与特奥,从而让整个社会再往前进一步。”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