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民迎奥运 绿色环保从我家做起(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12:25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鹅卵石小路、石板凳、植物凉棚、水池、蔬菜、花草……这不是公园,而是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四季园社区的64号楼下。这里曾经是座垃圾山,通过首都“绿色家庭”之一——曹润兴大爷家两年时间的精心“改造”,如今变成了小花园。

  64号楼下过去是块杂草丛生的空地,经常有住户将垃圾随手扔在草丛中。久而久之,便堆成了一座不小的垃圾山。一到夏天就会泛出臭味,居民们没人愿意靠近这里。垃圾山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而且也损害居民健康。
曹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这里。老人从自己的养老金里掏出了近千元买来三轮车,又买来铁锹等工具,开始清理这堆垃圾。每天天一亮,他就准时开工,把一车车垃圾运到小区的垃圾楼,一干就是一天。老伴儿劝他:都60多岁的人了,别累坏了身体。可曹大爷却说:眼看着垃圾山越来越小,我心里头高兴。

  也有人问曹大爷,就凭你一个人怎么能把这座垃圾山移走?曹大爷没有回答,只是呵呵一笑。但他心里早已下定决心:不仅要做“愚公”搬走这座垃圾山,而且还要把这块地方彻底变成绿洲!

  3个月后,垃圾山消失了,杂草也没了。正当大家还在惊讶时,曹大爷又骑着三轮车奔忙起来。他从大老远的地方运回水泥铺成了一条40米长的小路,又把自己收集来的鹅卵石一颗颗地铺在路面上。把别人装修废弃的水泥板搬来,做成石板凳,还用植物搭起凉棚,在周围种上了各种蔬菜和花草。并且蓄了一个小水池,放进了许多欢蹦乱跳的小鱼。

  就这样,在曹大爷的精心建设下,2年后,这个小花园已达上百平方米。现在,居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坐坐。每当这个时候,曹大爷总是高兴地合不拢嘴。

  和曹大爷一样,崇文区天坛东里北社区的刘玉珍大妈也是首都“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中的出色代表。从1994年起,刘大妈就开始在天安门义务捡拾垃圾,擦痰迹、清除粘在地上的口香糖……一捡就是9年。在她的带动下,天安门广场上的义务清洁工越来越多,大妈干得更起劲了。当人们问她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刘大妈总是说,“干到不能干的那天吧”。

  西城区月坛北街社区居民李长林一家五口,也是社区里公认的绿色之家:收集边角废料制作盆景和工艺品供大家欣赏;把洗菜和洗衣服的水留下拖地、冲厕所;用手绢和抹布代替纸巾,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费品;把废弃旧电池积攒起来送到居委会的专收桶……“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家就是努力这样做的。”李长林说。令他高兴的是,现在周围邻居和他们一样的人也越来越多,社区里施行了垃圾分类处理,连路灯也换成了太阳能的,很多家长还让孩子主动把旧电池送到社区废旧电池箱。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市妇联与首都文明办联合开展了“绿色家庭”活动,每年推出一个环保主题,紧紧围绕节水、节电、绿化、美化、垃圾分类、使用再生物品等内容,教育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提高环境意识、首善意识与奥运意识。

  参评首都“绿色家庭”的条件看似简单,要想做好还真不容易:家庭要有较强的绿化意识,要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家庭成员要关心首都环境建设,了解和掌握一定的环境科学知识和环保法律知识,敢于和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注重发明创造,节约能源,提倡资源再利用,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家庭生活方式健康、文明、科学,家居整洁、美化。

  从去年起,市妇联每年评选表彰100户“绿色家庭”。截至目前,全市共创绿色家庭305户,不仅极大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逐渐使人人参与环保,选择绿色生活方式的绿色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袁京RB156

  图一:铁路旁新建的美丽小公园。

  图二:绿色家庭正在展示节水用具。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