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开幕式导演揭秘幕后:做好表演者摔下准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撑篙入海的渔妇、攀爬“长城”的勇者……这些表演者居然都是智障人士。10月2日那晚精彩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开幕式让人至今记忆犹新。昨天,开幕式总导演唐·米歇尔在记者见面会上透露说,在演出结束前,大家都做好了爬“长城”的吴方淼会摔下来的准备,不过,特奥运动员们的表现实在出色。


  本报记者 范彦萍

  爬“长城”者是脑瘫儿

  在开幕式表演《技能》篇章的吴方淼患有脑瘫,行动十分不便,平时连路都走不稳,但最后他却成功攀越人型长城,让所有人为之惊叹。“我相信,看过这场开幕式演出的观众对智障人士的观念会随之改变。”总导演唐·米歇尔说,整个开幕式,智障演员是主角,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米歇尔激动地称,在四个篇章的演出时,确切地说,智障演员不是在表演,他们是在进行本色展现,譬如吴方淼在《技能》篇里登长城时,他不是在表演,而是挣扎着爬上烽火台。

  在吴方淼和另一个演员出色地完成任务前,导演们并不觉得他们一定能干得很好。事前,大家录了很多音乐,做了备份,就怕他们万一摔下来,就回放音乐,直到他们爬上去。“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法预知开幕式的时间到底是3小时还是3小时10分。直到他们完成我们才会结束。”唐·米歇尔说。

  启用中国传统元素

  “开幕式演出不仅要给上海的观众看,还要面对全世界观众。对于非洲、美洲、欧洲等五湖四海的观众,他们所能看懂的是灯笼、京剧、长城等一看就有中国地域特色的符号。”唐·米歇尔介绍说,对于如何表现中国符号也颇有讲究,打个比方,从第一天开始,他们就决定开幕式中会出现长城,但仅仅简单地造一座长城是非常没有创意的。经过反复磋商,最后大家决定启用人体长城的造型。中国有句谚语,“不到长城非好汉”,智障演员登上长城,正是说明了他们非凡的勇气。

  唐·米歇尔坦诚地表示,在展现中国5000年的悠久文化前,他们与本地的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开幕式的成功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演出的音乐非常有震撼力,服装也特别漂亮,我也看到了任何开幕式上都没有看到过的突破常规的舞美设计。”

  开幕式入场时间浓缩

  唐·米歇尔透露说,所有代表团的出场都经过了精心安排,以保证出场时间压缩到最短。据其介绍,当年的雅典奥运会的入场人数比本届特奥会只多了1000多人,但入场仪式却花去了2小时16分,此次入场,平均每个代表团的时间为25~30秒,共有9500人入场,用去时间仅为一小时零几分,这是非常大的突破。

  在开幕式结束后48小时,唐·米歇尔等人都没有睡觉,他们将3小时的开幕式剪辑成2小时的美国版,通过卫星传递回美国。在离开前,他总结了一下开幕式的观感,“看过这场开幕式的人们会重新改变他们的观念,重新睁开眼睛,看待这个世界的智障人士。”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