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志愿者:特奥是心灵的运动 快乐来自奉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36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袁琳)特奥运动是独具魅力的运动,她让人人都能参与进比赛中,人人都能感受到比赛带来的鼓励和快乐。特奥又是心灵的运动,通过比赛呼吁、倡导全社会对智障人士的祈盼、关爱与关注,让人懂得了付出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

金秋的阳光下,在各分赛区中,随处可见洋溢着笑脸的特奥运动员,可人群中那穿着金黄色T恤的特奥志愿者们也格外耀眼。每天都要辛苦工作七八个小时,可他们却仍然默默付出着,并且享受着这付出的愉悦。

  上海体育学院的志愿者蔡晓栋,主要负责黄浦区轮滑比赛的志愿服务项目。早上9点他就随着校车来到了上海黄浦轮滑馆,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半才离开。当初,蔡晓栋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才获得了做志愿者的资格。说到这,他疲惫的脸上展开了笑容:“我以前还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中做过志愿者。可是,我觉得当特奥志愿者更有意义吧,也使我备感荣幸。因为特奥运动会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比赛,她倡导的是平等、关爱与互助,她强调我们服务社会,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过了立秋的上海依然留着盛夏的余温,30几摄氏度的天气让整个城市都在一片热浪中翻滚。虽然在室内,晓栋却还是不停地擦拭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却也乐此不疲地工作。“其实上午还是很轻松的,主要就是整理一下场地机械,因为下午轮滑就要正式比赛了。”工作并不难,可是在每一个志愿者的心中,都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下午,晓栋与特奥运动员有了直接的接触。服务特奥运动员更需要付出发自内心的爱与关怀,需要细心地呵护与保护。晓栋害羞地坦言道,他在平时很少注意自己的表情、语言等。“可是,面对特奥运动员们,”他说,“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微笑。为了能和他们沟通,我要放慢语速,并且要学会耐心。”

  和特奥运动员沟通交流并非易事,晓栋却用真诚消除了之前的顾虑和担心。但在沟通中也会有意外发生。“他们有时会突然情绪激动,这个是我觉得沟通中最难的地方。我不得不立刻找到他们的翻译和领队。他们都很听话的,我觉得这一天的工作让我自己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吧!”

  晓栋绝口不提一个“累”字,不仅是因为特奥运动员的自强不息感染了他,也因为他的开心远远大过了疲惫。特奥会“你行我也行”的主题体现了特奥运动平等包容的精神,为智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平等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在自我的挑战中体现自身价值,也能为社会贡献力量。“我最开心的地方就在于我切身感受到了他们能享受到这平等、关爱与互助。我的快乐源自关爱与付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