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朝韩京义线08年开通 两国啦啦队可乘火车到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5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特稿(记者徐超)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正式签署并发表《北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宣言包括8项内容,主要是朝韩双方将致力于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加强对话、扩大经济和人道主义合作,合力开启民族共同繁荣和自主统一的新时代。

  和平

  争议海域建共同渔业区

  根据《宣言》,朝韩双方“同意紧密合作,以结束军事敌对状态,缓解紧张局势,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朝韩双方“不会相互采取敌对立场,将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冲突议题”。

  作为缓解对峙态势的具体步骤之一,双方同意在仍存争议的海域附近建立共同渔业区,以防止双方出现可能的冲突事件。韩朝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推动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举行直接有关的三方或四方首脑会晤,推动发表和平宣言。

  合作

  明年开通“京义线”铁路

  根据《宣言》,朝韩双方将推动在朝鲜海州及附近地区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区”,积极寻求共同渔业区以及经济特区的建立。

  根据计划,双方将尽早完成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第一阶段的建设目标,并启动第二阶段建设。双方还将开通韩国汶山至朝鲜峰洞间的铁路货运,并致力解决通信、通关、通行等问题。双方将开通白头山观光项目以及白头山与首尔间的直通航线。

  根据《宣言》,韩朝将随时举行首脑会晤以解决双边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同意将“南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升级为副总理级。朝韩还将在2008年首次开通“京义线”铁路,让朝韩拉拉队能乘火车到北京观看奥运会。

  突破

  朝将致力于半岛无核化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宣言》比2000年朝韩首脑会晤后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更加具体,对于韩朝关系来说是一种突破,也让各界对《宣言》能否带来半岛和平与无核化更加关注。

  4日下午,卢武铉结束访问回国。与来访时一样,他再次乘汽车沿着平壤至开城的高速公路,跨越军事分界线返回首尔,从而成为第一位往返都跨越军事分界线的韩国总统。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