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宣传作用强大 节能成奥运外第二大社会热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2:07 足球-劲体育

我来说两句

  在每个国家,能源都是政府的大事,或者说,首先是政府的事,节能当然也是如此。尤其是现在,奥运当前,新能源的正常使用,节能高科技的建设完成,还有众多节能产品的顺利参与,都在向社会传播着这样的一个信息:中国政府已越发注重节能。

虽不能排除这种行为里包含有“奥运面子”因素,但中国的节能进程才刚刚开始,能以奥运为契机做一些实质上的事情,也足以让人欣慰。

  上个世纪,在北京奥运开始筹备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把节能当成一回事。早在1990年代中期,政府就曾对节能做过专项宣传,希望民众能把节约能源作为一项大事。但碍于彼时中国的经济还处于一个相对快速发展的阶段,人民的素质也还没有提高到相应的水平,所以节约能源之门始终都不曾大开,就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在大量传统能源的使用中飞速发展,而中国的环境却在同样的过程中逐渐遭到破坏。

  2001年7月,北京奥运申办成功,中国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全面展开,节能似乎也变成了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不管是节约成本,还是从“绿色奥运”的精神上来讲,节能设备的使用,在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里都不可或缺。于是,奥运场馆普遍都使用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这样的新能源,水立方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水循环利用系统,奥运村也全面采用了节能装修材料。全面采取措施,更加有效地控制水、电、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常规能源的使用,成了08奥运的一个新风尚,也成了向世界人民展示一个健康持续发展的中国的缩影。

  虽然现在各级政府都在大力宣传节能,但仍有很多企业却没有把节能做到实处。写字楼一直是能耗大户,各级政府也早就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意识归意识,想要把节能进行到底,中间还有不少的障碍。

  这其中有一个恶性循环。节能建材比普通建材贵出很多倍,虽房价飞涨,但想让开发商放弃这些已经拿了很多年的利润,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业主心里想的却又是另一回事,之所以入住到这样的高档住宅和写字楼里,自然就是为了享受更好的服务和更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如果要以降低品质来换取节能,就很难点头了。物业公司就更苦恼了,一方面要处理业主与开发商间的矛盾,一方面还要收水电费,谈到节约能源,很多物业公司都是大摇其头,开发商并没有增加节能设备,用户又不肯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如政府不拿出行动,节能也许永远都是奥运的附属设施,而在普通市民这里,也将永远是一句空话。

  还好,奥运的宣传作用是强大的,就像前段时间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取得不错的成果一样,节能也已成为2008年除了奥运之外的第二个社会热点。还是以写字楼为例,开发商率先做出了改变,在新的项目图纸上开始进行调整,要么放弃能耗高的设计,要么增加节能新措施。楼宇物业也开始增加相应的设备投资,不但调高了空调的温度,甚至开始限时。业主也开始关注能耗费用,并在舒适度和经济条件之间做出选择。而这些行为的背后,政府的力量,永远都不应该忽视。

  虽然业内人士仍认为政府的行为有些滞后且生硬,但毕竟,节能行动已拉开了序幕!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