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大讲堂之场地自行车:十个小项 规则各不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32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大讲坛

  (第十六讲)

  坛主:王乐乐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分场地、公路、山地车和小轮车四个分项,男、女共18个小项。我们首先介绍场地自行车。它包括男女争先赛、个人追逐赛、记分赛,以及男子团体追逐赛、凯琳赛、团体竞速赛和麦迪逊赛十个小项。


  争先赛:为短距离赛,比赛时两人一组,在周长250米的场地上骑行3圈,不计全程总时间,以最先到达终点为胜。赛次分资格赛、1/8赛、1/4赛、1/2赛、决赛。通过行进间出发200米计时赛的方式进行资格赛,选取12-24名运动员进行争先赛。1/4赛后实行三战两胜的方式。

  个人追逐赛:由两名运动员在跑道的追逐赛起、终点线内侧起跑,相互追逐对手的比赛。男女个人追逐赛比赛距离分别为4公里和3公里。比赛分资格赛、第一轮和决赛三个轮次,决赛是第一轮中成绩最好的两名选手争夺冠亚军。资格赛中,如果一名选手被对手追上,他仍需完成全部赛程,以获取成绩。而在第一轮和决赛中,当一名选手被对手追上或并排,比赛结束,被追上或并排者为负。如果后面运动员没有追上前者,则以到达终点的时间决定胜负。

  团体追逐赛:由两个队,每队4名运动员,在4公里的赛程中相互追逐的比赛。比赛办法与个人追逐赛相同,每个队的成绩和排名将以该队第三名选手自行车前轮到达终点的成绩计算。

  记分赛:运动员集体出发,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累积得分进行排名的比赛。比赛距离为男子40公里,女子25公里。比赛中,在250米的场地上每骑行十圈途中冲刺一次。每个冲刺圈第一名获得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2分,第四名1分。任何一名选手超过主集团一圈,即获得20分。

  团体竞速赛:又称为“奥林匹克竞速赛”,每队三人组成两队,从赛道起点和终点两端同时出发,骑行750米(3圈),每名选手领骑1圈,以第三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成绩决定胜负的比赛。比赛过程中在里道用起跑器出发的运动员作为第一圈领骑运动员,一圈过后从跑道外侧退出比赛并离开跑道,第二位运动员领骑下一圈,以此类推。

  凯林赛:是一组参赛运动员在摩托牵引完成一定圈数之后,在距离终点前600-700米进行终点冲刺的一项比赛。比赛中,运动员在追逐线上按顺序并肩排列出发,当摩托领骑员在快速骑行道接近追逐线时,发令员鸣枪,比赛开始。最先冲过终点的运动员将是胜利者。

  麦迪逊赛:比赛距离为50公里,以队为参赛单位的两名运动员全程交替接力,进行途中冲刺,以领先圈数和冲刺积分确定最后名次。途中冲刺第一至第四名获得的冲刺分分别为5、3、2、1分,最后圈冲刺得分加倍。总设14个冲刺圈。最多18队参赛,只进行一次决赛。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