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启示中国慈善发展之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5:51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特奥会的比赛全面展开,160多个代表团的特奥运动员们在一种浓浓的爱心氛围中,享受着属于他们的节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上海。

    著名文体明星拉着特奥运动员的手一起登场,4万名志愿者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知名的国际慈善组织盛情参与……特奥会充满慈善的元素,也给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带来诸多启示。

    拥有广泛社会号召力的文体明星们应该为慈善事业振臂高呼。大牌明星拥有名望、财富和地位,万众瞩目,智障人士则显得弱小、无助,少人关注。因为特奥会,两者走到了一起。

    2日晚的开幕式上,姚明和中国特奥代表团走在了一起。3日临走前,他特地赶到一个论坛和特奥运动员见面,并接受国际特奥会的颁奖。为此缺席火箭队训练日活动的他,还被罚了款。

    逗留上海的几天内,施瓦辛格几乎天天参与特奥会的活动,他还与特奥运动员打乒乓球,并亲手做模型送给他们。

    开幕式外方总导演唐·米歇尔说:“明星们都是为了陪衬智障演员,后者给人的印象才是最重要、最深刻的。”

    参加特奥会的施瓦辛格、姚明、刘翔等人讲述了一示范课。一直以来负面新闻不断、社会形象不佳的明星们应该更多地参加特奥、参加慈善,这是自我实现的必需,也是社会的期望。

    通过特奥会,更多人将加深对慈善的理解:慈善不是单方的赠与与奉献,是助人,也是自助,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获颁“特奥特别精神奖”的姚明说,这个奖是非常高的荣誉,将是他终生的记忆。他还说:“我从特奥运动员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最重要的东西:勇气。这会一直激励我在事业和人生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施瓦辛格说,她之所以热衷推动特奥运动,并不是因为他的岳母尤尼丝·肯尼迪·施莱佛是国际特奥会的创始人,而是“在鼓励智障人士参与竞赛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充实和快乐。”

    志愿者陆雯君觉得为特奥运动员们服务很值得,因为她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简单、真诚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是人们日益丧失的。

    特奥会告诉人们,投身慈善,获得助人的机会,本身就是一种回报。更多人应该为意识到“别人需要你”而感到欣喜。正如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所说:“如果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做的事都能成为别人的”希望之火“,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慈善事业需要制度的促进,但更需文化和道德的滋养。特奥会带来了不少制度成果。比如,在筹备特奥会的过程中,上海在全市所有的街道、镇都建立了公益机构“阳光之家”,共接纳1万多名智障人士在那里进行康复和简单劳动技能的训练。

    特奥会更多地带给人心态和文化的冲击。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的一位保安看着国外的教练、观众狂欢般地伸手拥抱着那些面容和健全人有异、步态不稳的特奥运动员,突然间有些自责:“为什么我们以前就伸不出手?”(完)2007/10/05 15: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