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现和谐文化 “龙体育”为特奥增添独特中国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6:3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五色油彩装点的龙舟,龙头昂扬,龙尾挺拔,船首架一台大鼓,船尾拖一条木舵。5日上午,四条漂亮的龙舟在上海西郊青浦的水上运动场上奋力向前!

    就在同一天下午,7支舞龙队和6支舞狮队则在上海浦东“龙腾狮跃”,展开舞龙舞狮项目的决赛。

    龙舟和舞龙舞狮都是本次特奥会的表演项目,它们也是首次进入特奥会。龙舟比赛有5日举行的250米和6日举行500米两个项目,每个项目均有三支中国队和一支中国台北队参赛。而舞龙舞狮比赛在4日进行了预赛,5日进行决赛。

    “龙舟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为纪念大诗人屈原进行的龙舟活动就有2000多年历史,舞龙舞狮也源远流长,在中国南方尤其盛行,”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国际龙狮联合会秘书长胡建国说,“这些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民间体育项目,都被称为‘龙体育’,中国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龙体育”充分体现着中国和谐文化。“这些活动与中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生存密不可分,大多是为了表现喜庆欢乐的心情,在节庆、婚嫁、开业等活动中烘托气氛,”胡建国说,“西方不少城市已经把春节列入公共节日,在庆祝活动上,首当其冲的就是龙狮表演。”

    “龙体育”项目之所以进入特奥会,在于它的特点正与特奥精神契合。“龙舟运动讲究协调配合,龙头鼓手鼓点要有节奏,龙尾舵手要掌握航向,划手们的桨频和整齐度都必须一致,”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古桥说,“而对特奥选手来说,身体协调性、团队精神正是他们锻炼的重点。”

    特奥队员显然十分享受“龙体育”的过程。在舞龙比赛中,大连一队的“龙珠”舞者刘天龙是一位16岁的智障人士。他举着龙珠,时而左右蹿动,时而上下跳跃,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珠戏龙”。

    来自中国台北的龙舟运动员陈韦杰担任鼓手,他的鼓点决定着整条龙舟的行进节奏。“我明天还要当500米比赛的鼓手。”这位身高只有1·46米的25岁青年骄傲地说。

    在龙舟比赛现场,不少外国人看得入神,跷起了大拇指。国际特奥会组织发展部主任、美国人卡恩·安吉尔说:“五彩的龙舟,和龙舟上的运动员都很美丽。”安吉尔在国际特奥会任职18年,还是第一次看到特奥运动员的龙舟比赛。

    近年来,“龙体育”正在大步走向世界,并从东南亚等地扩展到欧美地区。国际龙舟联合会成立于1993年,目前已经有63个成员;国际龙狮联合会成立于1997年,目前也有30多个成员。

    在确定2011年世界龙舟锦标赛比赛地时,美国、荷兰、波兰三个国家还展开了激烈的申办竞争,最后美国获得举办权。

    来自波兰的国际特奥会皮划艇项目技术官员罗莎·巴拉斯克-扎安斯卡告诉记者,她在波兰国内就参加过龙舟比赛,担任划手。“我希望在下届雅典世界特奥会上,龙舟能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完)2007/10/05 16: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