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志愿者赵卫新 30年后重拾阿尔巴尼亚语(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6:16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在闸北区共和新社区26名特奥志愿者中,有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阿尔巴尼亚语翻译赵卫新,是全市4万名特奥志愿者中唯一懂阿尔巴尼亚语的。

  翻开字典重温单词

  61岁的老赵是退休工程师,30年前曾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工作过。
两个月前,老赵得知上海举办2007年夏季特奥会需要语言志愿者,决心贡献自己的力量,便在网上报了名。

  这次阿尔巴尼亚特奥代表团进社区的接待任务由共和新路街道承担,于是老赵成了共和新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为了服务好特奥,老赵在家积极“备战”,他担心许久不接触阿尔巴尼亚语会生疏,就戴上老花眼镜,翻开字典背诵单词、词组,每天坚持两个多小时。老赵基础扎实,翻译阿语仍得心应手。9月28日,当阿尔巴尼亚特奥代表团踏上中国的土地,听到迎接他们的志愿者用阿尔巴尼亚语和他们打招呼时,疲惫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每次活动他最忙碌

  阿尔巴尼亚特奥代表团的17名成员中,只有一位教练略懂一点英语,因此其他志愿者与他们交流沟通存在一定困难。老赵将阿尔巴尼亚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传授给大家,并告知大家阿尔巴尼亚民族的一些生活习惯。每次外出活动,老赵总是最忙碌,他不仅要陪伴团长,还不时地穿梭在队伍中,向特奥运动员介绍情况,为他们与志愿者交流沟通当好桥梁。

  一直陪伴病人身旁

  老赵不仅认真做好语言翻译,还十分关心代表团成员的生活。一天清晨,细心的老赵发现团长精神不振,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团长由于旅途劳累和时差的影响,身体不适。老赵立即与保健医生联系,经测量发现团长的体温有点高。老赵连早饭也顾不上吃,护送团长一起到医院急诊。病人需要打点滴,老赵就在一边看护。望着一直陪伴在自己身旁的老赵,团长竖起拇指连声说:“中国志愿者太棒了”。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肖旭锋沈顺南
比赛之余,殷行社区居民与马拉维的特奥运动员跳舞联欢 栗荣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