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七旬老人书写173米“毛词”欲送北京庆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6:46 红网

我来说两句
  一百七十三米的诗词长卷,摊在家中,只能见其一角而已。石祯专/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10月5日讯庆国庆,迎奥运,家住迎宾路附近的书法家谭冬梅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意欲将倾注其大量心血的书法巨作——173米毛泽东诗词长卷,捐赠至北京毛主席纪念堂或北京奥运组委会。此前,有人愿意出20万元酬金买走,他毫不犹豫地婉言谢绝了。

  今年73岁高龄的谭冬梅老人,出生于双峰县走马街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当过大学老师,也曾供职于长沙晚报,文史研究一直是他的本职工作,书法则是他坚持了一辈子的业余爱好。


  “见我父亲没机会读书,老家一私塾王秀才很同情我。5岁半那年,便教我练了半年的书法,让我一辈子受益。”提起自己的书法业余爱好,谭老至今很感激那位王秀才。

  “大概是1979年,我的一幅作品被拿出参展后,别人以190元价格买走了,这也是我的书法作品第一次变成钱。”谭老笑着回忆起一段尘封了20多年的往事。如今,退休多年、在省内颇有名气的他,仍乐此不疲地练习书法。

  “我一生潜心研究文史,很敬重毛主席,也很欣赏毛体字。”去年,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前,谭冬梅老人突发奇想,要将毛主席公开发表过的诗词写成书法作品,来纪念这位伟人,也希望藉此在自己的书法爱好上做出点有象征意义的“成绩”。

  “每天早晨5时起床就写,有时一天要写上4个多小时,这样,我整整坚持了3个月,算是大功告成。”谭老很有成就感。装裱好后,经他丈量,整个作品长达173米,收录了毛泽东公开发表过的诗词78首,用秤一称足有10多公斤。

  业内人士称赞说,此作品谋篇布局行云流水,浑然天成,作字如长风卷浪,豪壮纵横。“这幅作品出来不久,就有人找我,愿意出20万元买走,我当然不卖。”谭老语气很坚定。“我希望能把这幅毛泽东诗词长卷送至北京,捐赠给毛主席纪念堂或北京奥运组委会。”谭老说。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