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上海特奥会开创新时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23:19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上海十月五日电“上海特奥会开创了中国特奥运动新的时代”,正在上海参加二○○七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如此表示。

  他说,中国承办特奥会将使特奥运动在中国更广泛的范围内推广,更多的中国智障人士将由此认识特奥并参与特奥运动,本届特奥会对中国的残疾人保障事业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特奥运动良性发展

  据王智钧介绍,国际特奥运动创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而当时由于经济、社会等各种条件的限制,这项运动在中国尚处于步履艰难的状态,当时中国的特奥运动是自发的、不系统的,未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

  王智钧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特奥运动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一九八五年六月十七日,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前身——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成立;同年七月六日,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特奥会;一九九八年,中国特奥会归属中国残联管理,组织各类特奥运动会成为推动中国特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特奥运动改变社会观念

  王智钧认为有两件事对于中国特奥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件是二○○○年,中国政府将“二○○五年使中国特奥运动员的人数达到五十万人”列入《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另一件事就是上海成功申办特奥会。

  “特奥运动改变了智障人士、改变了他们的家庭,也改变了社会”。王智钧说,在没有特奥运动的时候,绝大多数智障人士都生活在封闭的环境中,是特奥运动让他们重新认识了自己,让他们勇敢地去展现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让他们变得自信。

  而特奥运动也使智障人士的家庭卸下了精神包袱。过去很多家庭会因为家里的智障儿女而感到自卑,他们还要面对来自社会的偏见。特奥运动使这些家庭看到了希望,家长们会为在赛场上拼搏的孩子而骄傲,更会为孩子身上发生的点滴变化而欣喜。

  中国完善特奥政策法规

  王智钧说:“特奥运动向整个社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智障人士同样也可以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据他介绍,近年来,特奥运动已逐渐受到中国社会的关注和认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漠视甚至歧视智障人士是不公平的。

  王智钧表示,中国将继续完善特奥事业的组织、人事和机制,争取将特奥事业的经费纳入地方预算中,同时继续鼓励有爱心的企业支持这项事业。对于智障人士的安养、就业等问题,中国也正在逐步用政策法规来进行保障,如在今年五月一日颁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中,智障人士就首次被纳入了照顾范畴。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