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称呼智障孩子用其名 特奥全球青少年高峰会侧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09:07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举行的特奥会全球青少年高峰会议,一幕场景让人揪心:在回答“什么语言会让你们感到难过”时,近3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担任特奥领袖的智障孩子们纷纷掉泪,因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有被周边人们羞辱和漠视的经历。孩子们泛着泪光的讲述,让很多现场与会嘉宾的眼眶也湿润起来。


  “每当我走进校园,同学就说傻子来了,我很不开心。”“同学都说我是傻瓜,不和我玩,还经常欺负我。”“我参加特奥运动会拿过金牌。可邻居却问:"你也能参加运动会?到底真的还是假的?"”……对于智障孩子说来,常人带有歧视性的话语、具有排斥感和距离感的眼神,都让他们的心灵飘起了“被羞辱”和“恐怖”的阴云。

  昨天的高峰会议发出倡议:让我们抛弃“傻子”、“笨蛋”、“白痴”之类的用词吧,请直接用智障孩子的姓名称呼他们!

  歧视性语言,让智障孩子很受伤

  其实,很多智障孩子虽然要面临智力方面的挑战,但他们的心,却透彻得如一面明镜。昨天的高峰会议上,来自广州的特奥运动员梁宝心敞开心扉,勇敢地讲述了她作为一个智障孩子的渴盼。

  “从小妈妈就不要我了,我很想跟同学们说说这件事。但是一些同学却说,你妈妈不要你,说明你肯定很笨,你是傻子。”所幸,勇敢的梁宝心并没有完全被同学的恶语所击倒。因为她心里还有另一番信念。

  “这个时候,其实我很想对同学说,我虽然没有妈妈,但还有爸爸、奶奶和姐姐疼我。如果我有勇气证明给别人看我也行,妈妈不会看扁我的。”

  梁宝心今年只有12岁,说话间依然带着几分稚气。但她的发言,却激起了全场的热烈讨论。一些与会者说,周边的人们虽然有时并不是故意要伤害智障人士,但把智障人士甩在一边的行为,或者把他们的某些行为当成笑料进行谈论,这些都对智障人士造成了一种直接的伤害。

  多一个伙伴,生命就多一份温暖

  出席青少年高峰会议的来宾有一个特别之处———都是两人一组结对前来。他们中的一名是担任特奥领袖的运动员代表,还有一名则是担任他们融合伙伴的健全青少年。对这些智障孩子来说,正是因为身边多了一双象征融合的温暖之手,他们的生命才迎来了更多的阳光。

  来自哈尔滨的智障孩子冰冰,在5年前的一次社区活动上认识了一位知心姐姐,长她2岁的赵晓越。从此,冰冰的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每当她有困难,晓越姐姐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

  昨天的会场上,冰冰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她对晓越姐姐温暖双手的记忆。在会议的即兴游戏中,冰冰被蒙上了双眼,她必须依次触摸7个小伙伴的手,从中找到晓越姐姐:第一只手“不是很柔和”,第二只手“戴了戒指也不是”,第三只手“不太像”,第四只手“太细太小了”,第五只手“像是男士的手”,第六只手“手指有点短”……摸到第七只手时,冰冰高兴地说:“这才是晓越姐姐的手,她的手和别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换位思考,我们可以做的还有更多

  别让公众的语言和行为,成为阻挡智障人士发展的隐形绊脚石。当论坛的话题转向“公众如何更好对待智障孩子”时,更多的特奥运动员和他们的融合伙伴,表达了他们的心声和愿望。

  “希望同学和老师也能称我们是聪明的孩子。其实我们不是傻子,只要努力,可以和别人做得一样好。”来自温州的一位智障孩子这样说道。

  来自多米尼亚共和国的融合伙伴阿塔贝拉则表示,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和她一样,有机会接触同龄的智障孩子,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接触过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而我们可以为他们做更多。”

  还有一些来自西班牙、美国等地的融合伙伴们认为,公众要进行换位思考,对智障人士予以更多理解和包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如果我们因为自身的缺点而遭受拒绝,是不是也一样难过呢?所以请平等对待智障人士。”

  论坛即将结束,“好男儿”宋小波的出现把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宋小波,带领所有的与会来宾打起了手语,共同为智障孩子加油鼓劲。5个动作连在一起,正是本届特奥会的主题“你行,我也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