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健全人与智障人组成团队 融合温暖特奥赛场内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09:07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融合———彼此合作,不分你我。特奥会上有种特殊的比赛,就是在部分集体项目中,由健全人与智障人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完成比赛任务,这被称为“融合比赛”。在本届特奥会的赛场内外,这和谐的精神像股暖流,在每一个参与特奥、奉献特奥的人心中注入清泉。


  我们早已是一家人

  交大闵行校区崭新的体育馆里,四片场地同时开赛,篮球把地板砸得“嘭嘭”直响,除了比赛缩短为两节、每节13分钟外,这里的篮球比赛与普通比赛其实并无二致。而其中,4号场地又是最特别的一块,这里是专门举行融合团体赛的。5对5的比赛中,双方各有两名健全人上场,在他们的鼓励、信任下,另3名特奥运动员勇敢尝试,突破、上篮、投篮、抢篮板,招招有板有眼,赢得了满堂喝彩。

  德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从一开始就紧张、激烈,比分一直胶着。当最后时刻被对手连入三球,以30比36输掉比赛后,德国小伙子塞巴斯蒂安难受得眼圈也红了。一只纤瘦的手轻轻搭在了塞巴斯蒂安的肩上,“嘿……”丹尼斯挠了挠头,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冲着他的融合伙伴一个劲儿地笑,用笑容和眼神安慰他。一问才知,丹尼斯是名智障运动员,而他安慰的对象塞巴斯蒂安却是位健全人。

  融合团体的初衷本是由健全人帮助特奥运动员完成一些比较难的任务,但现在特奥运动员丹尼斯却成了他的融合伙伴的开导人。德国队主教练迈克尔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早就不分彼此了,虽然半年之前他们互相不知道姓名,但经过3个多月吃、住在一起的集训,他们已经打成一片,就像一家人那样。在这个家里,我常常会忽略他们谁是健全的,谁又是智障的。”

  其实他们很有悟性

  锣鼓喧天、龙珠戏龙、金狮狂舞,看着源深体育中心体育馆内,那一组组跳跃、翻转、登高、踩球等精彩动作,谁都质疑,这些动作要让特奥运动员精彩无误地表现出来该有多难。可健全队员张莉莉却不这么看,这位腼腆的小姑娘笑着说:“其实,他们很有悟性,只是记性差了点。”

  据大连甘井子区特殊教育中心的姜靖老师介绍,在舞龙比赛中,龙头和龙珠需要比较准确的走位以及极具表现力的形态,常常由健全人担任,在他们的带动下,智障运动员们组成整条龙身,“在训练中,大家都是一样的,健全运动员或许花的时间少些,但智障孩子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最终练成的技术也是绝对过关。”还在读医药中专二年级的张莉莉是参加舞龙比赛的金山队队员。作为一名健全人,当一年前学校老师让她去参加镇上的融合舞龙队时,她还不理解融合的涵义。“一开始,我不太情愿,觉得不知道该怎样跟特奥运动员进行交流,也觉得这样对自己的舞龙技术也不会有帮助。”张莉莉说,回想那时,是特奥运动员们的热心肠让她打消了顾虑。“他们待人特别热心和真诚,我一开始话很少,他们总是非常主动地来关心我。”经过一年多的融合训练后,小张不仅跟特奥伙伴们成了好朋友,还为他们的毅力深深折服。“对我们而言一个动作基本上两节课就掌握了,他们这节课学会了,睡一觉就会忘记。但是他们特别认真,在大太阳底下一练就是一个下午。”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