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举重比赛的加重员:5个对1个的服务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08:57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举重比赛,在这里,有裁判员的鼓励,有志愿者的热心,还有加重员的汗水,他们无怨无悔地辛勤工作着,就是为让特奥运动员能尽情展现自己,一圆自己的“大力士梦想”。

  比赛刚过第一轮,加重员张严的毛巾就已经湿透了,这已是他今天用的第二条毛巾了。
虽然场馆里的冷气开得很足,但他和其他4个队友一样,已经汗流浃背。在特奥的赛场上,加片队5个人,服务1名特奥运动员,他们距离运动员,不足30厘米。

  昨天的比赛,他们无疑是全场最辛苦的人。特奥运动员只比1场,总共出场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他们却要连着上场两次,上下午各1次,一共3个小时,几乎一刻不停。

  特奥会举重比赛共分3个项目:深蹲、卧推和硬拉,每个项目3轮,一共9轮,每轮十多个人参加比赛。和普通比赛不同的是,这里杠铃的分量不是一次次累计加上,而是要随着运动员的喜好增减,所以常常是加了减,减了加,不停地拆拆装装。这样算下来,一天的比赛,张严他们就要弯腰200多次。

  “其实体力活还不是最累的,神经保持高度紧张,才是最辛苦的”,张严的队友崔国栋说,“我们的称呼应该是"监督加重员",除了为杠铃加分量,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运动员的安全。特奥运动员自我保护能力很差,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

  这5个加重员,都是举重运动员出身,所以他们对于杠杆的重量、举重的危险性了解得非常透彻,加上之前一年多的培训,对特奥举重危险防范的要领,已经熟记于心。“卧推是最危险的,我们要确保把杠杆安全地送到运动员的手中,又要确保下放的速度一慢再慢,因为杠杆就在运动员的脖子上方,危险系数太大了”,张严说,“运动员比的时候,我们又要沿着杠杆的运动轨迹小心地护着,万一杠杆一不小心掉下来,要在第一时间接住,宁愿伤了自己,也不能伤了运动员。”

  “我们五个人就像保镖一样小心地看护着他们,在举重赛场,安全是最重要的。”比赛结束,五个加重员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衣服都湿了两三身了,浑身都是汗臭味。哈哈,现在就想好好喝口水,洗个热水澡。”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