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筹办奥运六年铸就奥运精神 勇攀高峰创新无上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03:3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苏会 志汪涌 报道 一项项与国际接轨的政策相继出台,一座座场馆拔地而起又陆续竣工,一件件组织工作逐一落实,一处处服务奥运并使市民永久受益的城市基础设施陆续完成……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经过6年多的筹办,正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顺利推进,各阶段任务在如期完成。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介绍,6年来,奥运会筹办逐步形成和积累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可以将其归结成“奥运精神”: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奥运精神”体现在筹办工作的方方面面,时时处处。

  为国争光———爱国无长幼

  10月3日,作为城市志愿者,奥运冠军高敏在北京西城德胜门附近的一处城市志愿服务网点,向过往的行人讲解奥运知识。同一时间,体操名将莫慧兰也在圆明园为游客讲解奥运知识。

  她们同奥运志愿者一样,要为奥运服务,为国争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短短一个月,报名人数就突破20万。至今,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突破了67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50万。

  86岁的孙芳垂老人精通英语,是全国知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至今还坚持工作,并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希望发挥自身语言优势,做一名奥运会语言服务志愿者。79岁的杜大年老人年轻时在美国工作过,现报名担当奥运会城市志愿者。

  很多人都明白,办好奥运会,对于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此,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劳动者,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群众,都把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当成自觉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筹办工作中。

  申奥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筹建奥运场馆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要求能为中华民族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贡献一份力量。为尊重、顺应和满足海外同胞参与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美好心情和强烈愿望,北京市政府指定国家游泳中心为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并为此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公开、严格的管理办法,保证捐建工作顺利完成。

  捐建奥运场馆获得热烈响应,迄今捐款已超过9亿元人民币,捐款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款者中有八旬老人,有学语孩童。浓浓爱国之情,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设计总监、旅美视觉景观大师蔡国强说:“能够亲自参与到这项展示中华文明灿烂历史的伟大工程中,是全世界任何一位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每一名华人艺术家的自豪。”

  2004年,在日本建筑监理行业名气不小的乔锋得知他的专业可以用在国家体育场工程后,非常兴奋,满怀用自己专业经验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的拳拳报国之心,放弃优厚待遇,说服妻子,举家回国,参与到国家体育场的建设监理工作中。别人形容他是“拿十分之一的收入,尽十倍的努力。”乔锋则说:“回来,就是为了报效祖国。”

  艰苦奋斗———奉献无高低

  取得奥运会举办权不容易,办好更不容易,需要艰苦的努力、无私的奉献。建设者为建成一流场馆而挥汗如雨,志愿者为献上一流服务而踊跃争先,组织者为周密安排赛事和保障而殚精竭虑……

  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诞生,凝结着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无私奉献。设计师王沂蓬和他的团队在做奖牌抗摔试验时,前后经历4次波折,为如期解决奖牌中玉易碎问题,共拿出18个方案。这期间,他们多数人连续半个月没睡过一个好觉。

  奥运赛事服务历来被称为“Thefaceofthegame”(运动会形象)。8月下旬,“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办。在一群身穿橘黄色汗衫的志愿者中,有一个由21名奥运志愿驾驶者组成的团队,年龄最大的50岁,最年轻的26岁,最高学历是博士,最低学历是中专。

  他们为国际官员提供专车服务。从8月16日开始机场接机到27日送外宾登上飞机离开中国,他们通过专业、真诚的服务,为本次锦标赛呈现了完美的“face”。

  赛前培训有一项内容是熟悉路线,几人一组,沿指定路线把比赛场馆、宾馆、机场、训练场馆间的路程走一遍。志愿者马建华头一天晚上十点刚从欧洲返回北京,顾不得倒时差,第二天清早就与大家一起熟悉路线。有两位志愿者,平时很少在北四环一带开车,为确保赛时不走错路,下班后又驾车将规定路线走一遍。

  比赛的几天中,志愿驾驶者早出晚归,任劳任怨。早班的志愿者凌晨5点多就得起床,晚班有时要凌晨1点才到家,有时该交班了有人用车就得连班干,有时刚吃一两口饭调度却通知官员要动身,有时一天跑几个地方,一口水都喝不上,有人开玩笑称他们是新“骆驼祥子”。但志愿者范星文的结论是:再累也愿意干。

  今年除夕,记者来到棒球场工地,了解到这个工地的建设者300多人都没有回家。负责这里市政工程的北京住总正通公司工人们吃完饺子后,又工作到天明。

  这样的建设者在奥运建设工地何止千人万人,奥运会的梦想必将在他们的奉献中实现。

  精益求精———敬业无止境

  奥运会容不得一点闪失。北京奥组委一位负责人说,筹办奥运是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的舞台,以敬业精神精心部署、精心实施,方能确保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精益求精,使筹办工作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采访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外国记者,都有一本厚达426页的中英文双语手册,他们称其为采访北京奥运会的“圣经”———《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它是今年初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的具体说明。

  《指南》涵盖了奥运会注册媒体普遍关注的签证申请、海关手续、雇用人员、租用房屋等18类事项。每一类事项,《指南》都力图从媒体的角度进行解读,最大限度方便记者的查询和使用。

  北京奥组委在2005年接到编制任务后,和国务院、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新闻出版总署等十几家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本着履行举办城市承诺、遵守国际惯例和结合中国国情的原则,分析重点难点,共起草了8稿,修改和校对40多次。期间经过无数次的讨论、推敲、核实和校对,甚至将很多章节推倒重来,仅英文版就修改润色3次。《指南》发表后被专家称之为精益求精的典范。外国主流媒体评价:《规定》和《指南》的公布,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是众多艺术家精益求精工作的结果。71岁的奥运会吉祥物创作修改组组长韩美林回忆,为了搞好设计,收集拨浪鼓实物达200多个,设计图画了几千张。

  过硬的作风,周密的措施,使筹办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高标准、严要求。

  勇攀高峰———创新无上限

  筹办奥运在国内无章可循。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组织者、指挥者和奥运建设者以勇攀高峰的气概,创造性地工作,使得各项筹办工作按时完成。敢为人先,志在一流,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尽展创新实力的窗口。

  北京奥运会竞赛管理筹备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所有28个大项竞赛主任来自各地,都是中国人。所有大项竞赛主任均出自举办国,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他们将通过奥运会成长为竞赛管理方面的国际高级管理人员。

  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有6个在京外,分别为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这些城市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竞赛场馆均如期高质量完工,保证了测试赛圆满举行。

  为使空气质量达标,北京市已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北京周边省、区、市,制定并组织实施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奥运安保工作充分体现了大协作。一项涉及到解放军、武警、公安等各个部门的安保计划,在统一协调指挥下,正在有效实施。众志成城,将保证奥运万无一失。

  “奥运精神”鼓舞着亿万国人参与筹办,使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竞赛组织、市场开发、票务工作、媒体服务、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宣传文化活动、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声有色,渐入佳境。

  “奥运精神”让世界相信,北京会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奥运精神”正在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为国人所传承、弘扬,激励全国人民求发展、促和谐。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穹顶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代表了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用钢量小,重量轻,为其他场馆建筑提供了依据。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视察时,特意问:“这是谁设计的?”张爱林副校长骄傲地回答:“钢结构、照明、空调等全部是我们自主设计,自己施工!”

  创新无止境。一系列、大规模的创新,让北京奥运场馆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让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十分满意。

  奥运场馆建设在总体规划、工程设计、重大结构施工和绿色建筑等方面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初步形成了涵盖新型大跨度钢结构、新型膜结构等14大类的技术创新体系,各场馆累计攻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技术项目达170多项,一批技术世界领先。

  现代奥林匹克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应用的发展史。她在不断接受创新中发展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盛会。

  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首次把动物和儿童形象完美结合起来,首次把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直接融入吉祥物中;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和体育图标,吸收了中国书法和篆刻艺术的特点,把运动图形与中国文字紧密结合,包含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体现了浓郁的中国色彩;把玉用在奖牌上,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

  北京奥运会票务工作特别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为学生提供特价门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这一做法高度评价。

  为使《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得到落实,北京奥组委要求,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集中一批具备行政审批职能的国家机关,建立统一协作的机制,抽调专人、联署办公,受理记者的各项行政审批和服务需求。

  “一站式”媒体接待和服务,是奥运史上的首创。“各国记者在这里把所有需要行政审批的项目都可办完,省去了跑路的不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记者,让他们能快捷、高效地报道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肖培说。

  团结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

  奥运筹办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第一次承办又缺乏经验,唯有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北京奥组委在筹办中统一指挥,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广泛参与、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协调运转的体制机制。

  有这种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什么难关不能攻克?

  奥运会除了运动员之间的较量,也是媒体间的大战。做好媒体服务,媒体运行核心管理团队需要近300人。在寻找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的人才过程中,举国体制的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就充分发挥了作用。

  去年9月,中宣部在全国范围组织了一次场馆媒体副主任、新闻运行经理、摄影经理等人才招聘。在各省、市的支持配合下,北京奥组委从各地推荐的人员中,选拔了67名有媒体报道经验和背景、英语沟通能力出色的记者、编辑和新闻干部。他们在媒体服务运行部以及30多个竞赛场馆担任相关职务,在“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奥组委又招募71人进一步充实媒体运行队伍。

  北京朝阳公园奥运沙滩排球比赛场地的沙子来自海南;“鸟巢”外场地铺设的特殊沙砖来自内蒙古,这种沙砖具有渗水、抗压、重量轻等优点;“鸟巢”建设使用的特殊钢材Q460来自河南舞钢,其超长钢材运输进京,得到了沿途各地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北京各个奥运场馆建设工地,有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工程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