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也打“环保牌” 首钢废渣成为绿色建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首钢废渣成绿色建材

  新快报讯北京著名的卢沟桥景区西北约1公里处,曾屹立着一座1公里长、35米高、重达300万吨的钢渣山,而下个月这座困扰附近居民43年的“黑山”将完全消失,令人惊叹的是它已变身为绿色水泥、环保砂浆和填埋材料,永远地凝固在“鸟巢”等奥运场馆里。


  为了保护和改善首都环境,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后,首钢成立了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公司,加大了钢渣消纳处理力度。2005年,北京市政府根据控制大气污染实施目标,作出3年搬迁消纳钢渣山的决定。首钢与两家新型建材公司共同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条钢渣干混砂浆生产线,所产干混砂浆成本低、性能稳定、强度高、无毒害,在奥运场馆建设、首都机场航站楼改造、中央机关住宅小区等工程中使用。“废钢渣用于国家体育馆的场地平整、工程回填等,解决了建筑物抗浮的问题,2005年、2006年,钢渣山消纳量分别达到了103万吨和105万吨。”首钢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公司开发部部长李成宜说。

  如今,昔日钢渣山只剩下一角,新种的草坪、绿树正在茁壮生长。李成宜说,下月底,钢渣将完全被消纳,年底300多亩渣场将完成地面平整、硬化,明年春天这里将栽种绿色植物。(李舒)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