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舞龙舞狮队舞出奇迹 和特奥运动员诠释团队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11:25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邹晔

  浦东源深体育中心里,7支舞龙队和6支舞狮队在这里“龙腾狮跃”。作为本届特奥会的表演项目,这是舞龙舞狮第一次进入特奥会。和其他比赛项目的一大区别,便是由健全人与特奥运动员一起完成的融合组的表演。

在越来越被世界接受的“龙文化”中,特奥运动员也感受、并且诠释着团队精神。

  激昂的鼓点、欢快的乐曲,催人奋进。赛场外,大家围成一圈手握着手,高喊着“加油”为自己和队友打气。来自上海金山代表队的张莉莉是上海市医药学校的一名二年级学生,作为舞龙队的一名融合运动员,为了参加此次表演她已经苦练了一年。而她的特奥队友,有些已经经过了两、三年的训练。张莉莉说,因为学校靠近山阳镇“阳光之家”,自己才有了和特奥运动员接触的机会。起初得知是要和特奥运动员合作,她也曾犹豫过。但从她和队里的特奥运动员见了第一面。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他们只是记性差一点,可能今天教的动作明天就忘了。但他们人都很好,交流起来也没问题。”特奥运动员尚且能够常年坚持,张莉莉就更没有理由退却了。“像‘摇船’、‘直躺’这些动作,对特奥运动员来说是比较难的,需要很好的身体协调性和反应能力。”张莉莉说。“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练2节课,但从没有人缺席。”

  据了解,每条龙都有4名融合运动员,大多负责“龙珠”、“龙头”这样的重要位置。但大连1队却是个特例。在昨天的表演中,“龙珠”的机敏灵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人们可能想不到,舞动这颗“龙珠”的,是一名16岁名叫刘天龙的智障少年。他举着龙珠,时而左右蹿动,时而上下跳跃,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珠戏龙”,把身后的长龙累得够呛。

  “他可是我们队里的‘台柱子’。他刚来我们学校时,我教他武术,我发现他身体协调性不错,很灵活。这也是我们要他舞‘龙珠’的原因。”大连市甘井子区特殊教育中心教练姜靖介绍说。“就舞龙来说,‘龙珠’和‘龙头’是最重要的,‘龙珠’引导‘龙头’,而‘龙头’引导整条龙。因为特奥运动员的方向感比较差,我们老师在队伍中不仅是引导者,更是看护者,以确保他们的安全。我们舞龙队里的融合运动员都是他们的班主任,对每个人都非常了解。”

  “在今天的参赛队伍中,‘龙珠’、‘龙头’基本都是健全人,由他们来带动智障人士。”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陆大杰说,刘天龙开创了先河,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也许是因为名字中的“龙”字,刘天龙和“龙”特别有缘。这位质朴的少年说道:“我一直很喜欢家里‘双龙戏珠’的图画,所以我要姜老师教我舞龙。舞龙的时候,我很快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