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细节"彰显脉脉温情 选手工作人员比例1:21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20:0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奥运专电 题:“特奥细节”彰显脉脉温情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 仇逸

    虽然特奥全球形象大使刘翔是许多特奥运动员心目中的偶像,但是他们注定不能像刘翔一样跳上领奖台——特奥赛事领奖台的后面都有一个长长的斜坡,专供运动员们稳步走上来。

    在6日上午的自行车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领奖台。一般的领奖台只有一、二、三名的位置,而这个领奖台足有8个领奖位置,因为特奥队员人人都有奖励。每个领奖位置的后面,都对应着一道长约5米的斜坡,坡度只有15度左右,斜坡尽头与领奖位置严丝合缝,没有一点空隙。被宣布名次和成绩的运动员,牵着志愿者的手,稳稳地走向台上,接受奖牌、绶带和人们的欢呼。

    在上海特奥会上,像领奖台这种特殊的细节处处可见。关爱,往往不在口号喊得多响亮,而在于做实做细。这一点,上海特奥会做到了。

    特奥会帆船比赛从5日开始进行。在碧波荡漾的上海淀山湖中,不少帆船的顶上都挂着红飘带——这是为了让救生人员看得更清楚。没有健全人在场的参赛船只都要悬挂红飘带。帆船项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李建新说:“在特奥帆船比赛中,安全比名次更重要。”

    4日上午,特奥会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3名选手参加。在赛场上,每个路口都有人引导,每1公里处都有裁判员举牌,每一个选手都不会脱离工作人员的视线。比赛联络员王继威告诉记者:“为确保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安全,23名特奥选手参赛,我们有485名工作人员为他们服务,比例大约是1:21。”运动员和服务人员的这个比例,恐怕除了特奥会,在其他赛事中很难看到。

    在中国台北队下榻的闵行区龙通商旅酒店,特奥运动员居住的每个房间门上,都贴着一张色彩鲜明的图片,画着青椒、橙子、西瓜等图案。而特奥运动员随身携带的参赛证上,对应贴着同样的图片。“这样,运动员就不必记自己的房间号,‘按图索骥’就可以了。”中国台北男篮队教练李维育说。

    特奥运动员在生活中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特殊的食物:“鸡无骨,鱼无刺”。为了做到这一点,接待方不怕麻烦、不怕费事。亚龙国际酒店厨师长臧汝勇告诉记者,鸡腿和鸭腿在烹饪前会拆骨;为了避免鱼刺,他们尽量选用鱼丸。新梅华东酒店厨师长施金荣则介绍说,由于瘦的鱼刺比较多,所以在烹饪鱼肉时他们一般选用较肥的鲈鱼,下锅前先用刀将鱼皮和较大的刺去除,再用手仔细触摸,去掉小刺。(完)2007/10/06 20: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