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龙的传人"互助团结 特奥会龙舟比赛中国第一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13:47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上午9时,首次进入特奥会的龙舟比赛在青浦水上运动场进行500米比赛,有三支中国队和一支中国台北队参赛。决赛中,4条五色油彩装点的龙舟先后抵达终点,最终中国五队以2分51秒14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中国台北队以3分26秒75名列第四。

  作为本次特奥会表演项目的龙舟比赛,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中国台北队教练潘志鹏告诉记者,到了青浦水上运动场他们才发现,这里的龙舟与他们训练用的龙舟有所不同——比赛用船的尾舵设在左舷上,而他们训练用船的尾舵设在龙尾正中。
这一来,队中的舵手一操舵,船就一个劲地打转。在向赛事组委会提出这个问题后,组委会立刻讨论了这一情况,结果中国队在前天和昨天的比赛中,分别将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舵手“借”给了他们。

  据潘志鹏介绍,中国台北队的运动员大多是高二和高三的学生,今年年初才开始练习划龙舟,参加这次特奥会比赛前,一共只划了十二次。对于昨天的比赛成绩,潘教练表示非常满意:“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完成比赛就是胜利。自从练习划龙舟后,他们比以前开朗了许多,自信心得到了增强。”

  昨天的500米比赛中,被“借”给中国台北队的舵手,是中国队的潘林生。51岁的潘林生,从事龙舟活动已有8年。老潘对记者说:“看得出,这些学生训练的时间不太长,但他们划得很卖力。我让他们桨往前插,用力大一点,他们蛮听话的。”

  龙舟运动讲究协调配合。每条龙舟上,有一名鼓手,8位划手,还有一名舵手。中国龙舟队领队苏建明介绍,参赛的龙舟队中,智障人士和“融合伙伴”的比例是6比4。不管训练还是比赛,融合伙伴都要跟着智障人士的节奏。尤其是划桨时,要以智障人士的划桨速度为基准。与此同时,龙头鼓手鼓点有节奏,龙尾舵手必须掌握航向,划手们的桨频和整齐度必须一致。

  苏建明还说:“划舟速度是有讲究的,先快,再稳,后冲刺。但智障人士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是匀速划动,"融合伙伴"只能被动地去配合他们。”

  龙舟比赛吸引了很多外国特奥嘉宾。美国的国际特奥会官员南希感慨地说:“龙舟太美丽了,我观摩了五届特奥会,还是第一次看到特奥运动员的龙舟比赛。”

  本报记者王胜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