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殊奥运会运动员 从被怜惜同情到被尊重欣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13:47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叶志明

  过去的印象中,人们对智障人士给与的大多是同情。因为同情,所以帮助。

  就是那些参与特奥运动的教练员,刚开始接触智障选手时,也是满心怜惜、疼爱。这种最初的情怀,成为他们投身特奥的原始动力。但是,真正理解了特奥的意义之后,他们更愿意以尊重替代以往的同情。


  尊重,就是以平等之心扶助智障人士,相信他们的自信自强,相信特奥口号所倡导的“你行我也行”的理念。开幕式外方总导演唐·米歇尔在挑选智障演员时就一再坚持这样的理念。挑选鼓手演员,他要求一定要寻找到一位具有专业水准的智障人士,有人表示疑惑,智障者有如此专业水准的鼓手吗?结果,当北京的高鹏出现时,他立即拍板认定了这位年轻人。同样,他挑选了吴方淼担纲攀登“长城”的演员,就是想通过这位脑瘫选手不懈努力登上烽火台的一幕,演绎出智障人士同健全人一样的能力,而他们为此付出的超常努力和代价更值得我们健全人的尊重。

  特奥,正改变着智障人士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的眼光。如今,在上海,在特奥赛场,热情观众给与特奥选手的不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钦佩与尊重。昨天,上海体育场的特奥田径比赛全面展开,特奥运动员拼搏赛场的一幕幕动人情景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当被誉为“田径场上的霍金”的波兰选手奥拉马斯艰难完成比赛时,当加拿大癌症患者勒妮不顾250公斤体重跑完1500米赛程时,当巴拉圭脑瘫选手弗瑞罗斯以他困难的步伐最后一个冲过终点时,观众席上掀起了一阵阵掌声喝彩声。

  尊重,我们怀着平等的仁爱之心,而不是居高临下施舍者的俯视心态。尊重,让我们发现了智障人士身上许多优秀与美好的品质。因为尊重,所以欣赏。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